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期)】欧阳志刚:通货膨胀周期波动中的持久性与随机冲击效应

         2011113日下午1点,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在学院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幕。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论坛开始前,院长宋清华教授就文澜金融论坛开展的背景、意义和目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论坛今后长期高质量的举办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随后,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志刚教授就其最近的工作论文《通货膨胀周期波动中的持久性与随机冲击效应》进行了专题报告。欧阳教授的论文结合通胀持久性理论与我国通货膨胀的数据演化特征,使用双阈值机制转移模型刻画通货膨胀周期波动中通胀持久性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使用非线性广义脉冲响应函数研究不同通胀周期阶段随机冲击对通胀的动态冲击效应。根据模型和数据的分析结果,欧阳教授指出:(1)基于2.1%的通胀率和0.01%的通胀变化率可对我国通胀进行更具有货币政策含义的周期划分,一轮完整的通胀周期可进而分为通缩持续阶段、通缩缓和阶段、通胀缓和阶段与通胀加速阶段;(2)通胀缓和阶段和通胀加速阶段的通胀持久性相对更高,通缩持续阶段的通胀持久性相对较低;(3 2011年我国通货膨胀处于通胀缓和阶段与通胀加速阶段,且在前7个月通胀遭遇较大的正向随机冲击,说明我国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将保持较高的通胀水平;(4)我国抑制当前高通胀将付出较大的经济增长成本,因此当前抑制高通胀不能仅依赖货币政策,还应配合有效的供给管理政策。整场讲座理论实际联系紧密,讲解深入浅出。

欧阳教授报告结束后,我院庄子罐博士就欧阳教授的论文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之后学院多位老师针对报告论文的微观经济基础、模型设置、参数估计、数据分析结果的稳健性、研究成果的意义与政策暗示等问题与欧阳教授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智慧火花频频撞击。

最后,李志生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就下次论坛的主题和演讲嘉宾进行了预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欧阳志刚,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校聘教授),江西省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2010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9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一等奖论文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Social Sciences in China》、《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一流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担任《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江西省政府特约研究员、江西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供稿人:曹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