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期)】胡婷:流动性偏误与企业异质性风险的定价

         (学生记者:曹冠男)20111215日下午1点,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我院胡婷副教授就其入选2012美国金融协会年会的论文Liquidity Biases and the Pricing of Cross-Sectional Idiosyncratic Volatility around the World进行了专题报告。胡教授的论文选取了45个国家(23个发达市场国家和22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市场数据,从流动性偏差的角度对异质性风险的定价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异质性风险之谜(idiosyncratic volatility puzzle)在美国之外的市场仍然存在,但异质性风险是否被定价决定于是用收盘价来计算收益率还是用买卖方报价的中点来计算收益率;(2)异质性风险带来的超常收益率一半都是由异质性风险估计中的流动性偏差带来的;(3)在控制了流动性偏差之后,没有发现异质性风险的定价。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了国际市场中流动性风险对收益率影响的重要性,流动性和异质性风险之间的联系对于已有的关于异质性风险的国家间差异、股票市场的同步性、以及异质性风险的趋势都可能存在影响。

报告结束后,我院陈思翀副教授就论文的主要贡献、方法、数据、检验方法等对报告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之后学院多位师生针对论文中数据的选取和主要方法、异质性风险的估计、流动性与异质性风险的关系、稳定性检验等问题与胡教授展开了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胡婷,中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研究兴趣为Empirical Asset PricingMarket AnomalyLiquidity RiskEmerging Markets。工作论文入选2012美国金融协会年会(AFA Annual Meeting)、The 14th Conference of the Swiss Society for Financial Market Research (SGF)The 22nd Annual Conference on Financial Economics and Accounting (CF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