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金融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为了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结合金融学院的专业特色,制定并通过以下毕业论文(设计)评定标准。

金融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

项目

评 分 标  准

满分

得分

备注

论文选题(20分)

1.选题体现金融特色

6



2.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

6



3.反映金融、投资、保险、工程管理学科最新发展动向

8



开题报告(10分)

1.文献综述清晰,了解国内外研究状况

3



2.报告内容在2500字以上

4



3.参考文献全面、客观、参考价值强

3



论文正文(30分)

1.能综合金融、投资、保险、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分析和解释现实问题

8



2.能熟练地运用金融学和国民经济学的分析方法

8



3.概念清楚,创新点突出,论证充分

8



4.结构严谨,逻辑清晰

3



5.文笔流畅,无错别字

3



论文规范(20分)

1.论文结构完整,由题目、中外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

3



2.中文摘要不少于800字,附有3-5个关键词

3



3.正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标题序号依次用一、(一)、1

4



4.注释不少于20个,采用尾注,有外文

3



5.参阅著作3部以上、论文12篇以上,其中有2篇以上外文资料

3



6.论文封面美观,填写正确

2



7.论文正文采用宋体小4号字、A4幅面的纸张打印

2



论文答辩

(20分)

1.熟悉论文内容及相关理论

6



2.能正确流畅地回答提问

6



3.应变能力强

4



4.能灵活运用知识

4



合     计

100



金融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和要求

一、评定标准:

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给予的书面建议成绩和答辩的实际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设计)的总评成绩。书面建议成绩以百分制记分,总评成绩采用A、B、C、D四级记分制,85分以上为A级(优秀),75分以上为B级(良好),60分以上为C级(合格),60分以下为D级(不合格)。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评定标准如下:

1. A级毕业论文的基本条件:

(1)选题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或学科前沿问题,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2)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字数等各项内容完全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材料翔实可靠,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独特见解和创意;

(4)中外文字表述准确流畅,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5)答辩时能够准确流利阐述论文主要内容和回答问题;

(6)论文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较大的应用价值。

2.C级毕业论文的基本条件:

(1)选题基本符合要求,有一定的价值;

(2)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等各项内容基本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能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据,结构基本合理,有自己的见解;

(4)文理通顺,文字表达比较准确;

(5)答辩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回答问题无原则性错误;   

(6)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3.低于A级高于C级条件的毕业论文为B级;低于C级条件的为D级。评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从严把握,各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应占本学院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总数的15%-20%。各学院从A级即优秀毕业论文中选编本科生优秀论文集。学校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其作者、指导教师名单彰显公示。

二、评定要求:

指导教师的职责:

1.拟定学生论文选题。

2.审阅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并提出指导意见。  

3.拟定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提出写作要求,规定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定稿的期限,并指定主要参考文献。

4.定期检查学生写作进度,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初稿、修改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5.全面审查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客观、公正地写出不少于200字评语并给出书面评定成绩。

6.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准备工作,按照学院的安排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7.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过程控制表》,对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环节予以认真记载。

三、金融学院的具体做法

1.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工作组。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中重要一环,是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写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必须高度重视。为此,本系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有系主任负责,担任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参加。

2.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要熟悉评定标准。

3.指导教师要从严把关,按论文的指导程序,先有开题报告,再有论文大纲,以下依次有论文草稿、论文定稿。每一环节都有指导教师的书面意见。

4.对于D级毕业论文要从严掌握,并由指导教师详细分析其不足之处,争取杜绝D级论文。

5.对于优秀毕业论文,可由指导教师和论文撰写者介绍写作经验,总结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