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1203班举办“文明相伴,青春有约”主题班会

(学生记者 周慧)寻访身边的文明,传递青春的能量。为配合学院“树金融文明风,筑青春正能量”的主题团日活动,2013年4月25日晚7:15,金融1203班在文澜305举办了以“文明相伴,青春有约”为主题的班会,旨在引导同学们学习并了解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血脉、精神价值的意义,从而在整个学院掀起一股文明风。

班会伊始,本次班会主持人、团支书苏姣同学播放了一段“学长与学妹”的视频,幽默风趣的台词和别具匠心的动画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一片笑声中,班会进入了第一项——寻访记。主持人以照片为引,倡议大家收集废弃的箱子和纸盒,在举手之劳中践行文明,减轻宿管叔叔阿姨的工作负担。接下来,三个文明寝室的寝室长上台,为大家展示了他们寝室内部的独特风采——墙壁上贴着卡通贴纸,床铺收拾得干净整齐,书桌上摆着有趣的创意摆件,经过他们的一番改造,一间简单的寝室变得温馨而舒适。

班会第二项——畅谈记。对于课堂疯狂占座的现象,主持人组织了围绕“学习文明”的自由发言,班上的同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辅导员助理李芳呼吁大家“物尽其用”,占到了好位子就认真听课,珍惜每个学习机会。王康同学则认为,用纸条占座,上课了却姗姗来迟是不文明、不值得提倡的行为。他风趣又尖锐的发言让同学们听得频频点头。

随后,在“行动记”的环节中,主持人用两组照片和视频介绍了班级的两项文明创举——帮助宿管摆放自行车和晨读活动。这两个小团队的队员们在宿舍楼下用双手创造了顺畅的通道,在晓南湖边用嘹亮的读书声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晨读的发起人余姗同学谈及这项活动时说道:“晨读能唤醒我们内心的激情,在此过程中大家能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我们。”

班会的最后,为了响应金融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的募捐活动,班委组织了同学们进行现场募捐。大家纷纷积极行动,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积蓄投入小小的红纸箱中,为灾区献出自己的心意。大屏幕上展示了班内同学写的爱心书信,他们为雅安祈祷,为雅安加油,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令人动容。会后经统计,本次班会共募集善款1023.5元,这些善款已通过网上壹基金平台捐献。班会在大家深情齐唱班歌《爱因为在心中》中结束。

本次金融1203班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构创新,结合了“文明”“正能量”等关键词,联系了身边正在发生的实事,涵盖了思想上、行动上全方面的内容,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同学间的友谊,大家纷纷表示班会举办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