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先生谈房地产市场新常态

(学生记者 陈燕珑 熊梦若)310日早上九点,杨现领院长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举行题为存量时代、流通为王——房地产市场新常态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金融学院赖雄传老师,金融学院张东教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赖雄传老师主持。

杨现领,经济学博士,2008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先后从事宏观经济、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曾在《国际经济评论》、《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近10项。出版《城镇化大转型的金融视角》、《房地产大转型的互联网+路径》、《新中介的崛起和房地产价值链的重构》等多本著作,连续获得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并获2015年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

杨现领 照片

杨院长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始,杨现领院长向同学们抛砖引玉,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房地产方面的社会命题有待思考,重点强调如今房地产经济和房地产金融的问题。接着,杨院长从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启航,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和房地产支柱作用三个层面来介绍了房地产3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结合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杨院长向同学们指出,在开发,代理和中介三种结构中,中介的比例最高且前三名的中介机构差异悬殊,而其后者则无如此显著的区别。造成中介行业集中度的原因有一部分来源于中介行业的网络效应。其次,杨院长还指出,在房地产市场中,杆杠率虽然不高但增速快,潜在的房地产风险与系统性房地产金融风险不可小视。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如何进入保险行业时,杨院长从美国的产权保险公司出发,说明目前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待建设;当被问及武汉的房市泡沫及上涨空间时,杨院长提到作为一个人口流入的大城市,武汉的房市目前还有上涨空间,但上涨的幅度和时间难下定论,且每个城市房市上涨的节奏不一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命题。

杨现领 提问照片

自由提问环节

最后,赖雄传老师对杨院长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并从杨院长的精彩讲解中启发金融学院同学们学习其认真研究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