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业务四部总经理盛大先生应邀为金融学子讲学

(通讯员 徐雅玉)为使同学们了解金融从业者的真实工作经历,加深对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理解,411日晚700,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业务四部总经理盛大先生受邀为我院学子开展了关于中国地方政府融资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金融学专业《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程的第七讲

盛大先生现任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业务四部总经理,历任中泰信托研究发展部副总,中海信托财富管理中心经理,华西证券投行分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上海部总经理。200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拥有多个金融领域的工作经验。

046A9FE7F9425A75C47B7B4BFA5DC0DE

盛大先生关于《中国地方政府融资漫谈》主要分为八个方面:地方政府融资概念、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融资模式、历史作用、存在的问题、转型方向以及未来模式PPP的简介。

讲座伊始,盛大先生介绍地方融资平台在1994年分税制改革和《预算法》背景下产生,是中国特色的财政和政府融资体制下的产物,可以天然地规避现有的相关国家法律法规障碍,它的实质是地方政府的融资代理人。发展历程可主要分为四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2000年的起步阶段,2001年至2008年的缓慢发展阶段,2009年至2013年的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以来的调整发展阶段。谈到融资模式,结合自己在信托、证券公司的工作经验,盛大先生谈及信托贷款、券商融资的模式时,强调了信托贷款相对银行贷款的优势,风控标准更低、操作更灵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历史作用表现在其破解了制度制约,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融资平台举债是地方政府信用扩张的主要途径,进而对地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盛大先生同时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在问题:部分平台偿债能力不强;部分融资平台政企不分,公司治理规范化不够;平台信息透明度不高,债务资金流向易被操控;资金通道高度依赖银行,受宏观监管政策冲击。结合自己长期负责西部城市的业务工作,盛大先生提到部分城市政府的财政为吃饭财政,还款能力很低,和相关政府工作人员打交道的过程中,从一个金融企业的工作人员角度出发,政府信用背书显得尤为重要。谈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方向,盛大先生认为未来PPP模式将成为地方政府主流的项目操作模式。

盛大先生向我们介绍了许多课本上没有提到的地方政府融资模式,从一个金融从业者的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实际与理论学习所存在的差异。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