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帅锦平副教授为金工学子讲授公文写作范式

(通讯员 李标 学生记者 詹童)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同学们未来在职场的竞争力和对职业的适应力,在本学期金融工程综合实验课程中,学院特别邀请了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帅锦平副教授连续两周为金工学子系统讲授了公文写作方面的知识。

帅锦平老师开门见山强调了公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现代社会科层结构,都以文案为基本流通方式。会议、讲话、调研、报告、文件,所有一切都体现在文字上,可以说,文字是现代机关和各种组织正常运行的血脉。没有文字的流动,所有机关、所有组织都不可能有效运转。为了更直观说明该课程的必要性,帅锦平老师用他学生及亲朋好友的例子指出了现在学生极度缺乏公文写作能力的现状。紧接着,他就公文的概念、分类、特点、作用做了系统的讲解,并向大家指出不同公文类型之间的区别。在讲解时老师尤其强调公文写作的行文关系和行文规则。接着,帅锦平老师就具体的写作方法上为我们进行了简明精炼而又重点突出的讲授。

帅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报告的写作方法

在第一周的课程中,帅锦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公文标题的写法。值得一提的是,帅锦平老师特别找出一篇通知,由这篇通知的标题抽丝剥茧地向大家分析了如何正确地拟定标题。随后他以学生经常用到的请假条为例,说明了请示这种文种的写作方法和要领。在第二周的课程中,帅锦平老师继续就职场中常用的文种——报告、函、通知等一一进行了讲解。在讲授过程中,每提到一个特别注意点,帅锦平老师都会通过列举具体实例的方式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促进对问题的理解。通过师生们热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将汲取的知识转化为实践中的应用,对每个文种的写作都有了新的认识。

在实例讲解部分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

短短两周的培训课程结束后,看着笔记本上满满的笔记,同学们纷纷表示:两周的课程满满都是干货,公文写作真的是门学问。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听帅老师讲课,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职场生活。

每位同学都做了满满的几页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