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3期)】金融面板数据的标准误估计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61日(周四)下午两点,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93期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夏威夷大学金融学教授和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金融客座教授刘千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千秋教授就金融面板数据的标准误估计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刘千秋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这篇文章选取的原因和目的,以及其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和地位。随后讲到,同学们一般在做回归时,都是利用数据,运用线性回归或者非线性回归的各种方法,运用计量经济学软件,可以得到一个统计量。在这个研究过程中,大家都在追逐一个显著地结果。刘千秋教授提出了对于传统OLS估计不同的见解。即认为在OLS估计中有着太过于严格的假设,其中还存在着两种效应:其一是firm effect,即公司效应,指同一个公司在不同的时间里是相关的;其二是time effect,即时间效应,指不同公司在同一时间里是相关的。之后刘千秋教授分不同的情况进行了讲解,一是当仅有Firm effect时的OLS估计与证券集聚效应;二是当只有Firm effect时的Fama-MacBeth效应;三是当仅有Time effect时的OLS估计与证券集聚效应;四是当只有Time effect时的Fama-MacBeth效应;五是对与资产价格相关的实例进行说明;六是对关于公司金融的例子进行说明。结合以上多种情况,可以得到以下结论:在资产定价研究中,若是考虑到Time effect的影响,则在不改变估计系数的情况下会大幅提高估计的精准度,即Time effect在资产定价研究中是主要效应;而在公司金融的研究中,若是考虑到Firm effect的影响,则可以在不改变估计系数的情况下会大幅提高估计的精准度。而Fama-MacBeth方法对于大部分情况都是适用的。在演讲过程中,刘千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

刘千秋教授在讲学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千秋教授,武汉大学数学学士,统计硕士,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金融博士。现任夏威夷大学金融学教授和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金融客座教授。在金融工程硕士项目的教学曾三度获得优秀教学奖(201020122013)。主要从事资产定价实证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以及个人理财规划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