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孙国峰所长谈货币政策

(学生记者 陈燕珑)612日下午2:30,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先生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展开了题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演进与前瞻”的讲座,讲座由唐文进院长主持,齐文远书记为孙国峰先生颁发聘书。

齐文远书记为孙国峰所长颁发聘书

孙国峰先生的讲座分为货币政策框架演进历程与对货币政策的展望两大部分。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两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型,分别是:1998年央行取消贷款规模,正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间接货币政策框架初步形成;2015年央行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完成从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型,未来还将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外汇形势变化的情形下,两次转型的时间出现较长的间隔期。转型背后,中央银行拥有双重身份——直接调控下,央行代表政府,直接控制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数量和价格;间接调控下,央行作为特殊市场参与者,通过与金融机构自愿交易的市场化方式间接影响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数量和价格。

孙国峰所长讲座现场

接着,孙国峰先生向大家具体介绍新型货币政策框架的构成趋势,他提出了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展望,应从“三大支柱”——完善央行流动性供给机制、建设政策利率体系、完善宏观审慎框架着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们就自己目前对形势的思考与孙国峰先生做了深入探讨,学术氛围浓厚,会后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2003-200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公开市场操作处副处长、外汇业务处处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从事创建银行间债券市场、启动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等工作。在美国顶级出版社出版两部英文专著,出版一部中文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比较》、《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