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9期)中国房地产投资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学生记者王艳丽)1013日(周五)14: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99期在文泉楼104教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金融学院卢建新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荣幸地请来了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专家陈杰教授。陈杰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房地产投资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首先,陈教授指出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波动幅度大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陈教授指出文章的研究意义在于分析楼市调控下的房地产投资是否会波及全国,即中国房地产投资是否存在空间联动效应。文章的创新之处在于内容和方法论上的创新,即研究中国房地产投资的自身联动和非对称空间效应。

陈教授在分析房地产投资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基于我国205 个地级市(以上),采用SEM(空间误差修正模型)和SAR(空间自回归模型),通过设定空间非对称矩阵,对我国房地产投资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根据实证结果,陈教授得出了不同城市之间存在联动效应,但相对直接投资效应而言,中国房地产的间接效应非常小的结论。最后,陈教授对中国房地产投资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对热点城市的调控不必投鼠忌器;二是地方楼市应注重本地市场环境,分地施条、因地施条。

演讲过程中,在场同学和老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研究的一些见解和疑惑,陈杰教授也给出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学术气氛浓厚。卢建新教授认为这次讲座具有前沿性、专业性的特点,到场老师和同学收获颇多。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陈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学士、挪威奥斯陆大学硕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任教,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系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讲席教授。在Small Business Economics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Urban Studies等经济学和城市研究领域国际知名SSCI期刊论文近30篇,发表《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及核心CSSCI期刊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6项。出版英文著作3部,中文著作4部。亚洲不动产学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亚太住房研究网络(APNHR)执委会成员。中国投资协会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校聘兼职教授。Urban Studies基金会理事,Housing Studies编委,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Review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using Policy编委会国际顾问,《不动产研究》执行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评审人。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业首批领军人才入选者。经常性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受邀撰写内参报告。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