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9期)王先柱教授谈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

(学生记者 周航)1013日(周五)14:00,在文泉楼104教室,我院荣幸邀请到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专家王先柱教授来我院进行了题为“‘船大好挡浪,浪大船造大’——基于货币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的视角”的讲演。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卢建新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船大好挡浪,浪大船造大”的含义:船是指房地产企业,浪则是指货币政策的冲击。现如今实力强劲的房地产企业自然就能够抵御货币政策的冲击,反之,如果不愿意被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打翻,房地产企业就必须更大更强。随后,王教授介绍了其论文中的样本选择和研究设计,以及详细的实证分析过程及结论。王教授以房地产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作为研究对象,选取2000-2012年样本从货币政策入手,构建一个基准部分调整模型来描述公司资本结构动态调整过程。并以市场负债比率衡量公司资本结构,研究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的影响,以及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调整方式的变化。

为了进一步考察货币政策调控中不同类型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调整行为是否存在差异,王教授还采用双重差分方法,从公司规模、担保能力、国有化程度、融资约束程度四个角度分析了不同类型企业在货币政策调控中表现出来的差异性。与此同时,王教授选取2005-2015年样本进一步分析了房地产企业的演化方向,不仅从企业层面回答货币政策是否有效,同时,从房地产企业演化的角度阐释了调控乏力的企业层面原因。分析表明,货币政策调控能够显著影响房地产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且房地产企业自身特征亦能影响到货币政策调控效果传导。

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并同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氛围学术气氛浓厚。卢建新教授认为这次讲座具有前沿性、专业性的特点,到场老师和同学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