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2017年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2017年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金融学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金融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一、招生专业-金融学

本专业以我校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为依托,结合我校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优势,紧密联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既重视理论素养又强调应用技能,既瞄准国际趋势又着重中国国情,既看重人文缜密思辨又突出金融规范分析,把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金融学科理论及实践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货币金融学》和《投资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货币金融学》和《投资学》,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际金融》及省级精品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详见校园网下栏精品课程介绍)等优质教学资源。学院于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参见附件1


二、招生对象、招生条件及招生规模

1.招生对象。仅限校内和七校的2016级辅修本科学生。

2.招生条件。(1)主修专业已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2)各科目第一次考试无不及格现象;(3)在校期间无受处分记录或受过处分但已过处分期。

3.招生规模2017年我院拟招收金融学专业辅修学生347人(其中十校今年不招生),除我校外,七校其他学校每校限招10人。


、录取办法

辅修专业报名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则按学生平均成绩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凡辅修我院金融学专业并取得二学位证书,成绩优秀者,我院在接收应届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的工作中(简称保研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硕士学习阶段,辅修的专业课成绩亦可免修跨专业补修专业课的相同课程。


四、报名与缴费

(一)本校学生的报名与缴费

1、报名申请

校内参加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学习的学生,请于201711208:00112417:00将辅修申请表盖章后,交到文泉楼南楼433金融学院胡老师。(注:纸质报名材料概不退还)

请务必访问学校教务部辅修管理网站(http://202.114.224.15/znfxgl/index.html),点击“辅修报名登记”,准确输入个人报名信息,确认提交成功。网上报名时间:201711208:00112417:00具体时间以教务部网站通知为准,过期不予受理。

今年的辅修双学位报名方式有两种,学生可自愿选择其中一种报名,每位学生报名方式只能二选一,重复报名视为放弃报名资格。

方式一:新版系统报名,在“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http://ut7.ccnu.edu.cn/)首页扫描二维码(“七联大学”APP)下载APP(仅限Android系统)的方式报名;

方式二:老版系统报名,可直接在“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http://ut7.ccnu.edu.cn/)上点击“网上预报名”进行报名,并确认提交成功。

2、缴费

请拟录取的学生,于1210800前(具体时间以教务部网站通知为准,确保本人中国银行卡上现金余额足够支付2500元的辅修学费,由学校统一代收(请参加辅修学习的学生慎重考虑,缴费后,一律不退学费)。本院不需要学生来注册,由辅修学院凭财务部提供的扣费名单进行辅修学生注册、分班。

(二)七校学生的报名与缴费

七校参加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学习的学生,可自己在主修学校下载“外校联合办学辅修双学位申请表”,填写申请表后交自己主修院校审核,同时访问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站输入个人报名信息,并准备第一阶段学费。由各校教务部自定录取方案。网上报名信息按主修学校教务部规定的时间,届时网上无信息的学生不能缴费注册。


五、教学安排

辅修双学位教学时间一般为5个学期,教学计划见第23页,辅修双学位班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双休日或假期,开课时间为201839日,课表于2018年元月19日前挂网,请在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中的“最新新闻公告”查看。

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http://ut7.ccnu.edu.cn/ 

分班表情况在“辅修信息查询”中查看,若已缴费,分班情况为0班者,请务必凭收据到文泉楼433找胡老师补分班。

未尽事宜参照教务网主页的《关于开展我校2017年七校联合办学辅修双学位(含校内)报名工作的通知》

http://jwc.zuel.edu.cn/2017/1117/c5769a178266/page.htm


报名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胡老师027-88387567

  

附件1:金融学专业辅修双学位全程培养方案;

附件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及攻读双学位申请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01711


金融学院2017年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已修订).doc



附件1

金融学专业辅修双学位全程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金融学专业以金融理论、金融实务为研究对象,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理论素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金融业务操作和理论研究能力,从事金融企业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分析、金融政策理论研究和金融教学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掌握财经、法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外语能力,熟悉金融法规、方针与政策,熟练掌握现代金融理论与业务技能,适合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企业金融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亦可在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金融研究与教学工作。

(二)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自学能力较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三年级学生。

(三)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至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四)辅修专业与攻读双学位总学分要求

学生取得修读双学士学位证书者,修满教学计划上规定的50学分,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必须修满25学分的专业课程。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的主干课程有:货币金融学、金融统计分析、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保险学、金融会计、金融监管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六)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实践性教学主要为学位论文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七)教学计划安排表


金融学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经济学学士学位(金融学专业)计划表

序号

学时/学分

1

货币金融学

Money, Banking & Financial Markets

64 / 4

二下

  

2

经济数学基础

Economic Mathmatics

64 / 4

二下

  

3

会计学

Accounting

48 / 3

二下

  

4

财政与税收

Public Finance & Tax

48 / 3

二下

  

5

金融统计分析

Financial Statistical Analysis

48 / 3

三上

  

6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48 / 3

三上

  

7

金融市场学

Financial Markets

32 / 2

三上

  

8

公司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48 / 3

三上

  

9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48 / 3

三下

  

10

金融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48 / 3

三下

  

11

证券投资学

Securities Investment

48 / 3

三下

  

12

金融监管学

Financial Supervision

32 / 2

三下

  

13

国际结算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48 / 3

四上

  

14

投资银行学

Investment Bank

48 / 3

四上

  

15

保险学

Insurance

48 / 3

四上

  

16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5 / 5

四下

或四上寒假

744+5周)/50

  


附件: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辅修专业及攻读双学位申请表

  

主修学院

  

专业班级

  

姓名

  

身份证号

  

性别

  

联系方式(电话及邮箱)

  

学号

  

申请辅修或双学位专业名称:

主修专业

情况

已修课程数

平均成绩

重修课程

  

  

  

是否受过

违纪处分

  

主修学院

意见

  

  

  

签章                    2017年11

辅修学院

意见

学生交此表金融学院433室胡老师

此栏由金融学院统一办理。

  

公章                    2017年11

教务部

意见

由金融学院收齐后统一交教务部。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