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05期)住房模式和社区自治,中国的经验与应用拓展

(通讯员 王悦)111714: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05期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张传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张传勇老师此次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住房模式和社区自治,中国的经验与应用拓展》的精彩讲座。

张传勇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社区以行政区域的划分而存在,社区管理内容较为简单的格局。在当前租售并举的住房模式下,如何有效调动租赁住房住户参与社区自治和社区建设,而避免出现类似于老公房和公租房社区中转租群租,治安不利等问题,是亟待深入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的重要课题。

张传勇老师在演讲

张传勇老师采用CGSS数据,选取“上次居委会/村委会选举,您是否参加了投票”作为核心解释变量,“房屋产权归属”和“获得产权时间”为变量进行分析,研究表明自有产权房屋构成的社区中房主更有动力参与社区自治,且产权人持有房屋时间越久,社区自治的参与度越高。从理论研究来看,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参与不足是学界的共识,其可能原因在于社区居民缺乏相应的激励;以中国为案例的经验分析发现,相比由国家提供的公共住房社区,由自有产权房屋构成的社区中房主更有动力参与社区自治,且产权人持有房屋时间越久,社区自治的参与度越高,这一发现补充了先前研究认为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不足的结论。课题的政策含义在于,针对中国城市居民社区自治行为的特点,探讨提升租赁住户参与社会自治和社区建设的途径,在丰富城市社会治理理论的同时积极为租售并举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依据。讲座过程中,张传勇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讨论与交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张传勇,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房地产,家庭金融调查与城市经济学,在《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