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07期)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职能研究:影响因素与经济后果

(学生记者 胡雅娴 摄影 吴雅静)20171124日(周五)14: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07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金融学院副教授陈雄兵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职能研究:影响因素与经济后果”。祝教授首先通过重庆实业(000736)的案例提出了公司治理中的代理问题,指出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其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容易造成大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因此,第二类代理问题在中国上市公司中较为严重。通过对董事监督行为的理论分析,研究发现董事会独立性可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业绩。祝教授指出,非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越高,其派出的董事越有可能在董事会议案表决时投非赞成票,且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非控股股东董事更倾向于投非赞成票。并且,投非赞成票的非控股股东董事未来在其任职的股东单位更有可能得到职位晋升,而越年轻的董事,其晋升的概率更大。进一步的检验研究显示,在非控股股东董事比例更高的公司中,独立董事更有可能投非赞成票,且这一影响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和国有公司中更为显著。祝教授的研究结论表明,非控股股东董事具有较强的监督动机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作用。、

祝继高教授在演讲

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祝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祝继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cc中心主任、院长助理、佛罗里达大学会计系访问学者、入选财政部2015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20107月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企业社会责任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