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方意副教授谈银行资产业务选择、风险承担和系统性风险

(学生记者 武淑雅)20184月26上午10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25期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方意作为主讲嘉宾,就他最近的研究“银行资产业务选择、风险承担和系统性风险”进行讲演。

首先,方教授指出,文章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如何测度金融机构事前的风险承担;二是金融机构的资产选择行为如何影响其风险承担;三是资产选择行为是否为将来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发生埋下伏笔。然后,他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框架,并指出文章有三大创新点:一是基于理论模型研究银行风险承担形成的微观机理;二是基于金融周期的视角,区分上行周期风险承担和下行周期系统性风险实现,并在风险承担微观机理的基础上,构建具有前瞻性的银行风险承担指标;三是从银行内部,即银行自身资产选择行为的视角,研究风险承担的影响因素,并提出银行资产选择通过影响当期风险承担,进而影响未来系统性风险实现的风险承担渠道。最后,方教授详细介绍了文章实证分析的方法和实证结果。

方意副教授在演讲

演讲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方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实证结果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方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金融周期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Forecasting》等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