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优本计划”线上学习报告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罗百棠)投资系“优本计划”线上系列于2020年4月25日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报告会。投资系2017级的28名同学分成4个学习小组,固定在每周六早9:00进行汇报。汇报文献均引自AER和QJE,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汇报内容涵盖文献梳理、回归结果分析与计量软件实现等内容。第一阶段的学习由投资系卢建新教授作为导师主持会议。经过考核,共有10位同学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后续学习将专注于计量方法和软件应用等方面,并结合案例进行实践练习。

第一阶段学习报告会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次报告会

报告人:周艺、周则清、朱佳怡、罗百棠、庞舒元

日期:2020年3月28日

文献:Ting Chen, James Kung, Busting the “Princelings”: The Campaign Against Corruption in China’s Primary Land Market, [J]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2019, Vol.134, No.1, pp.185–226

内容:论文介绍了土地一级市场腐败问题的背景和现状,构建计量模型对土地一级市场的腐败交易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土地一级市场确实存在腐败问题,但在习近平总书记主张“高压反腐”的背景下,土地一级市场中的腐败问题显著减少。

第二次报告会

报告人:晏普凡、章青瓷

日期:2020年4月11日

文献:Nathan Nunn, Leonard Wantchekon, The Slave Trade and the Origins of Mistrust in Africa [J].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11, 101(7).

内容:作者认为“欺骗行为在奴隶贸易中长期存在”导致了不信任的现象在非洲广泛存在。论文使用了准确且有效的工具变量进行计量回归,强调了内部规范和信仰在传递历史冲击影响方面的重要性。

第三次报告会

报告人:童俣、马珮文、陆雅怡、罗纯熙、张雨瑄、周奕嘉

日期:2020年4月18日

文献:Dave Donaldson, Richard Hornbeck, “Railroads and American Economic Growth: A ‘Market Access’ Approach” [J].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2016, 131(2): 799–858

内容:论文回顾了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尔(Robert W. Fogel)对该话题的相关研究,介绍了数据构建过程及创新点。论文详细介绍了“市场准入”的理论推导过程及计量模型构建方法,并对基准模型进行估计。作者最后对几类反事实分析的估计结果进行解读。实证结果表明,“市场准入”确实能有效衡量美国农业土地价值的变化,从而估计它对美国总体经济的影响。

第四次报告会

报告人:陈亮宇、聂佳辉、毛周慧

日期:2020年4月25日

文献:Attila Ambrus, Erica Field, Robert Gonzalez. Loss in the Time of Cholera: Long-Run Impact of a Disease Epidemic on the Urban Landscape [J].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20, 110(2): 475-525.

内容:论文以流行病学中最为著名的案例——1854年的布罗德街霍乱为背景,探讨霍乱对邻里贫困的影响。作者使用断点回归模型从感染情况、房屋租金、集水区迁出情况、房屋拥挤程度等方面分析霍乱的短期影响,并从房屋租金和社会经济地位两个方面分析霍乱的长期影响。最后,在排除了霍乱污名化、水利基础设施贬值,以及充分考虑了负外部性、房东-租户多重博弈、搭便车等情况后,作者认为,疫情对个人的特殊冲击可以对一个城市内的贫困空间分布产生永久性影响,即使在仅有租房者受到冲击的租赁市场中,结论依然成立。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中,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讨论,在卢老师的指导与建议下不断完善与提高,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期待各位同学在第二阶段的展示中有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