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优本计划”第二阶段第一次在线学习报告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黄心仪)2020年5月9日上午,投资系“优本计划”第二阶段第一次线上报告会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由卢建新教授组织和主持,参会的是从第一阶段择优挑选的10名同学。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由陈亮宇、童俣、马珮文、毛周慧同学进行第一次汇报。

本次汇报的研究方法是断点回归设计(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四位同学分别汇报了断点回归方法的基本原理、案例讲解及Stata演示和断点回归的其他补充。首先对断点回归的存在背景、使用条件、有效性检验和局限性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以“断点回归设计在健康保险补贴计划(HISP)中的应用”为例进行了Stata的具体操作演示,通过图像、断点处连续性检验、最优带宽的选择和稳健型检验等详细的展示了断点回归在实际研究中的操作和作用。最后将断点回归与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对比,总结了两者的异同,对研究方法进行了拓宽和补充。

汇报后,卢老师进行了详细点评,并讲解了目前实证研究的四大步骤,并指出,希望“优本计划”第二阶段能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目前经济领域的研究方法,以期运用到之后的学习和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