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保险系“优本计划”线上学习报告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 胡华萍)保险系“优本计划”线上学习报告会系列于2020年5月25日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第一阶段的学习包括保险的热点话题、常用数据介绍库和权威文献解读,旨在引导大家关注追踪保险发展前沿,学习基础的论文写作方法。保险系2017级的11名同学分成四个学习小组,依次完成学习和汇报任务。报告会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保险系张洁老师作为导师主持会议。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次报告会

报告人:张洁老师

日期:2020年4月9日

主题:文献的查找和阅读

内容:首先介绍了保险领域的权威及核心期刊,文献检索的途径和中外文网站;以及如何对文献进行筛选。然后说明了文献的阅读方法,泛读和精读的区别以及对一篇文献应重点关注的内容等。最后补充了文献管理工具等相关细节问题,同时要求同学们列出文献阅读计划并做好笔记。

 

第二次报告会

报告人:保精1701班的孙美德、刘秋月、胡华萍、申彦妮

日期:2020年4月23日

主题:保险科技及相关研究

内容:主要介绍了保险科技的发展现状、核心技术的应用、对保险行业的影响、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然后进行相关研究的论文研读,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保险科技的运用与未来学术研究方向。

第三次报告会

报告人:保险1701班的廖琛烯、白丽、王婧

日期:2020年5月7日

主题:基于微观数据库的保险问题研究

内容:主要介绍了当前较为常用的CHFS、CHARLS等微观数据库,对现有利用微观数据所进行的保险研究方向与具体内容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并详细讲解了基于微观数据进行研究的几篇经典文献,最后指出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第四次报告会

报告人:保精1701班的魏舒雅、任佳琪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主题:外文文献讲解

文献:Can Micro Health Insurance Reduce Poverty? – Evidence From Bangladesh

内容:全面梳理讲解了整篇论文,包括摘要,引言,背景,概念框架,数据,模型,结果,结论等部分,较为完整地分析了小额信贷在减少贫困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加入小额医疗保险对贫困状况的影响。最后,张洁老师指出这篇文章在样本选择、内生性处理方面的可借鉴之处,以及为我们在健康险承保人提供医疗服务、农村小额保险和保险与小额信贷融合等方向研究带来的启示。

报告人:保险1701班的杨晶晶、尹思琪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主题:外文文献讲解

文献:Life Insurance Demand Under Health Shock Risk

内容:主要介绍了该篇论文的模型假设、模型构建以及对模型进行解读,较为完整地体现了本篇论文的行文特点和选题特征。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中,同学们热情参与、认真准备,在张老师的指导与建议下不断探索和进步。该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关于研究方法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