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二期优本计划”第一次在线学习报告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蔡敏蕊)2020年10月17日晚上6:30,投资系“第二期优本计划”新学期第一次线上报告会正式开展。本次会议由卢建新教授组织和主持,郑弦副教授和袁歌骋博士出席指导,参会的有2018级投资学、房地产、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四个专业的21名同学。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由投资学蔡敏蕊、梁颖悦、张萧榕和房地产尹桐四位同学进行第一次汇报。

 

本次汇报的论文是刘元春和陈金至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3期上的《土地制度、融资模式与中国特色工业化》。

四名同学分别就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数据实验、结论启发进行了汇报。首先明晰了中国特色工业化的概念并详细阐释了以“土地引资、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为核心的融资模式的作用机制。随后构建计量模型,运用城市层面的数据,对土地要素和工业化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以地融资”的模式可以通过土地引资的低成本效应、扩充地方政府财力的收入效应和缓解社会信用饥渴的杠杆效应推动工业化。但政府主导的“征地-供地”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土地金融的潜藏风险也逐渐显现,“以地融资”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需要推动土地财政的转型。

接着,小组成员提出了论文研读中遇到的问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沟通。袁歌骋老师指出并纠正了小组成员对AB检验结果的理解偏差,郑弦老师则从另一个角度引导同学们关注本篇论文的着眼点及其创新之处。最后,卢建新教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详细点评,他肯定了第一组同学们在论文汇报中的表现,并指出,同学们应充分熟悉每一篇文献,在每次学习的过程中积极交流,才能收获新的感悟。同时也启发我们要在研读优秀文献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研究切入点,思考新颖的研究方向,这对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大有裨益。

另外,根据安排,投资系“优本计划”后期将每周举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