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转发第七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启发培育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团委(创业学院)决定从即日起启动第七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1年6月1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大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勇于挑战、敢为人先。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校团委(创业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四、大赛赛制

(一)参赛类别

竞赛分创新、创业两大类别,分类申报。参赛团队或个人通过提交自然科学类学术科研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和项目运营报告等材料报名参赛。具体要求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修订)》(附件1)。

1)创新类。创新类竞赛作品分为科研论文、社会调研报告和发明创造三类,可分为集体作品和个人作品。实行分类、分组申报。作品分类和参赛资格参照《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章程》(附件2)执行。

2)创业类。创业类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分为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公益”“网络信息经济”、MBA专项赛、留学生等五个专项赛道。实行分类、分组申报。作品分类和参赛资格参照《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竞赛方案》执行。

(二)赛程安排

竞赛分报名参赛、初审、复赛、决赛四个环节。

1.报名参赛(即日起至3月18日)。至作品或项目负责人为金融学院的,请于3月14日之前将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3)、信息汇总表(附件4)和其他相关材料以压缩包形式提交至金融学院学生会外联实践部邮箱:jrxywlsjb@163.com(邮件及附件名称:项目名称+第七届“明理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报名材料),并加入通知QQ群:748816527。

2.初审、复赛和决赛(3月下旬至4月中旬)。初审采取书面评审方式进行,初审结果将在校团委(创业学院)网站公示。复赛、决赛通过线下答辩方式分组进行,具体形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报名

(一)报名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或创业实践项目。创新类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创业类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参赛,参赛团队人数原则上每队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院、跨年级组队,鼓励硕士、博士和留学生参赛。

2.参赛项目作品须有院内1-3名(不超过3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并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

3.鼓励学校本科生、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的优秀结项项目,以及在各专业赛事中获奖的优秀项目或作品报名参赛。已获得上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成果的项目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和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创新类竞赛中的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研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详细可参照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通知(附件1)中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二)材料要求

报名参赛项目或作品须提交以下报名材料:

1.参赛申报表(见附件4

2.参赛作品(创新类)或项目计划书(创业类);

3.申报创业实践主题的,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含公司股东构成及成员情况、公司三证合一证件复印件、企业经营业务流水等材料);

4.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六、奖励方案

学校设立“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基金,用于奖励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作品及指导老师。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学院作品申报及学院大赛组织情况授予组织工作到位、成绩突出的学院“优秀组织奖”。奖励方案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附件1)。

组委会将对作者的参赛资格和作品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对于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参赛资格,对已获奖的追回本次大赛有关奖励及荣誉,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大赛的解释权归校团委(创业学院)所有,未尽事宜,可与工作人员联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潘老师:027-88386542

高在钊:13094105701

联系邮箱:ZUEL_EA@163.com

附件1: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pdf

附件3:第七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申报表.doc

附件4:第七届“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xls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