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专业建设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施行专业类招生,其中分流专业包括工程管理(12010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120104)、工程造价(120105)3个专业。

分流专业1: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工程技术和管理并重为特色,面向现代工程建设和管理前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适应工程建设行业发展需求,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工程技术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土木工程技术、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全过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项目管理师、房地产估价师、物业管理师等执业资格基本知识要求和实践能力,可从事工程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工程管理是一门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学科,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等多学科内容。工程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开设于1998年,该专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我校开设的“基本建设长期信贷”专业,是全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的高校之一。目前已形成了以工程经济管理为主,突出投资与工程造价、建设项目财务与投融资管理两大技能教育的特色和优势。

【核心课程】建筑工程概论、建筑识图、房地产经济学、建设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计量、工程造价管理、项目融资、投资项目评估等。

【毕业生去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机构,国内外著名高校读研等。

分流专业2: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培养目标】专业依托我校经、管、法的学科优势,依托我院金融与投资学科优势,融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金融与投资、房地产市场运行与政府管理为一体,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交叉,财经管理、法律和工程知识相渗透,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能在各类金融机构、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各类房地产和非房地产企业从事有关房地产投资、金融、资产管理、行政管理、市场咨询、价格评估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校是全国最早开办房地产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为房地产业培养专门人才。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与金融、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政府管理紧密相关。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房地产业表现出新的发展特点:一是房地产“金融化”特点越来越突出;二是房地产业从单纯的开发、销售转向“运营化”。我校房地产专业置于金融与投资学科框架下,符合房地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在全国独树一帜,在历年房地产专业高校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房地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为本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的无限空间,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宽。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投资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房地产经济学、建筑工程概论、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金融、房地产估价、房地产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合同管理、建筑识图、工程计量、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项目综合实验等。

【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投资公司、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3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雷丁大学、香港大学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分流专业3: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熟悉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有厚实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备投资建设项目前期研究与后评价、招投标文件编制、投资估算和工程概预决算编审等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金融机构、政府及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从事投资建设项目策划与评估、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造价编制审查与司法鉴定、基建财务与审计等工作。

【专业特色】工程造价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新增设的热门专业之一,是一门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培养适应我国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就业前景非常火爆,属于新兴的黄金行业。

【核心课程】建设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概论、工程识图、建筑设计概论、建筑施工、建设项目管理、投资学、会计学、工程计量、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项目融资、投资项目评估、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和工程造价管理综合实验等。

【毕业生去向】入职投资建设单位、设计施工承包单位、投资与工程咨询机构、投融资平台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前往国内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赴欧美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