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主题教育

“金心永向党 融力共奋进” 金融学院本科生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激发金融学院本科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牢记党的宗旨意识,永葆干事创业激情,金融学院拟在全院本科生中开展以“金心永向党 融力共奋进”为主题的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展示辉煌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春力量,弘扬爱国爱校精神。

红色献礼

1.“红色思想飞扬,献礼建党百年”——线下采访与红歌路演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1日-7月1日

活动形式: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线下采访与红歌路演活动,广泛调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性,唱响红歌,展示青年大学生的红色风采,弘扬主旋律。

2.“颂光辉历程,展时代新风”——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学习”党史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1年5月-6月

活动形式: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让大学生从党史这一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3.“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初心使命”——红色影片观影活动

活动时间:每2周一场

活动形式: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红色观影活动,从红色影片中体悟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4.“庆建党百年,品红色书香”——迎接建党百年红色阅读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4日-6月30日

活动形式:面向党支部、团支部举办红色阅读活动,包括书记荐书、党支部读书交流会等形式,掀起了解党史、阅读党史、学习党史的高潮。

5.“致敬百年,共建引领”——金融学院▪中国银行东湖支行党建共建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2月

活动内容:同中国银行东湖支行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如党建知识竞赛、同育课堂以及美育文艺活动等。

德育献礼

6. “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百生讲坛院级优秀主讲人、活力团支部创建

活动时间:2021年3月-6月

活动内容:为推动学院形成争学先进思想、争做时代青年的良好局面,响应学校号召,在全院团学青年中开展“百生讲坛”系列活动,通过“优秀主讲人”评选和“活力团支部”评选两部分,引导全院团学青年学习党史思想、讲述时代故事、展现支部风采。

7. “承百年信仰,筑时代精神”——金融学院青马班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2月

活动内容:围绕“四史”学习,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以引领之姿促进青马班学员筑信仰之基、稳思想之舵。

8.“扬志愿精神,颂建党百年”——金融学院第四届班级志愿服务大赛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0日——4月18日

活动内容:在本科生2019级、2020级各班级开展班级志愿服务大赛,通过志愿活动的策划、开展和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志愿服务意识,同时促进劳动育人。

9.“峥嵘百年,且思且行”——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7月-8月

活动内容: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传承优秀文化等重要举措内容,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金融学子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

智育献礼

10.“走近大国外交,重温百年光辉党史”——献礼建党百年之外交专题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8日

活动内容:结合学生社团活动,介绍建党以来取得的突出外交成就,讲述不同时期的外交官们的光辉事迹,解读“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关目标、政策,展现大国外交风范,培养担当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情感。

11.“雄辩展耀时代,献礼建党百年”——金融学院本科新生辩论赛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7日-4月15日

活动内容:结合建党百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学生心理特点等主题选设辩题,引导同学们在思辨中明晰真理、增进所学,锻炼思维能力,促进相互沟通。

12.“同温金融史,共话百年情”——中国金融发展史学习研究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7月

活动内容:结合学生社团活动,制作“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史”及“建国以来为我国经济金融战线做出卓越贡献的21位共产党员的故事”系列推文,增进金融学子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认识与了解,感悟金融市场的坎坷变迁,学习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的宝贵精神。

13.“奋斗百年路,融梦再启航”——“小贝壳”财商教育暑期支教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7月-8月

活动内容:同湖北信义兄弟基金会下设信义织梦支教团联合举办支教活动,设计开展财商课程,普及财商知识,教学相长,协助解决假期留守儿童帮扶问题,优化社区治理,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体育献礼

14.“打造强健体魄,我是体坛先锋”——金融学院篮球班赛

活动时间:2021年3月举办南湖校区比赛

2021年4月举办首义校区比赛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篮球比赛,分设男女生环节,宣传动员班级全员参与,享受运动快乐,增加团队凝聚力,弘扬体育精神,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竞技热情,朝气蓬勃迎建党百年。

15.“心念过往艰苦史,身向强盛自在行”——金融学院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2021年5月

活动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趣味运动比赛,增设心理小游戏和趣味运动项目,帮助金融学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增强班级凝聚力。

美育献礼

16.光影筑梦——第三届“金彩一瞬,融耀年华”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活动意义:在全院团学青年中举办以“光影筑梦”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征集主题突出、寓意深刻的作品,通过影像记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画面,向党献礼。

17.“以舞之名,筑党之魂”——金融学院“金翼起舞”交谊舞大赛

活动时间:适时举办

活动内容:交谊舞大赛是学院品牌活动,各班级结合时代主题,精心选编舞蹈,以多样的舞种及精巧的剧情设计展现建党百年的辉煌征程,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劳育献礼

18.“协同助力·为党育才”同育课堂

活动时间:2021年全年

活动内容:组织金融学子走进政府机关、金融、地产、保险等相关企业,通过参观、座谈、讲座、实习实践等形式了解“行地校企”在百年征程中的发展与贡献,同时了解行业动态,实践专业知识,增强学习效果。

19.“弘扬优秀美德 传承红色基因”——薪火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志愿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

活动内容:通过爱幼志愿服务活动,以趣味游戏、知识竞答、视频观看、手工制作等环节,引导服务对象了解文化载体,体会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自信。

20.“匠心建党,航天筑梦”—“天问”天文知识科普项目志愿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

活动内容:通过爱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中国航天近些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题的天文知识科普活动,为服务对象普及科学常识、弘扬航天精神,锻炼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21.献礼建党百年之水陆社区“四季故事汇——聆听老者之声”系列志愿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

活动内容:通过敬老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社区老人,聆听老人讲述时代故事,将“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与“关怀老年群体”相结合,为志愿服务赋予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