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第十六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张航)2021422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第16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金融结构与企业创新—来自中国股市IPO暂停的证据”,主讲嘉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鲁臻副教授,金融学院陈思翀教授、陈雄兵副教授、李标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4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基于2012年中国股市IPO暂停的历史数据来建立模型,借助双重差分方法估计了研究金融结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鲁臻副教授首先提出金融结构影响企业创新,市场主导型更能促进企业创新的假设。并且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实验发现,金融结构不仅对企业创新有显著的影响,这种影响还存在着异质性,市场主导型的金融结构对非国有企业的创新驱动作用大于国有企业,对创新型企业的创新驱动作用大于非创新型企业,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驱动作用大于非制造业企业。

讲座结束后,鲁臻副教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就文章创作思路、结构安排以及数据的选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鲁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曾发表《家庭金融资产管理:国外经验与我国对策》、《中国股市的惯性与反转效应研究》等文章,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与资产定价、货币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