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 “同育课堂”走进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学生记者马雯菁 陈璐)为引导学生聚焦行业发展,走近业务实践,开拓学术视野,金融学院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持续开展校企联合“同育课堂”。423日下午,青马班、20级学生代表45人走进光谷资本大厦,实地走访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过走访参观、聆听讲座、交流答疑等方式,近距离接触了生动鲜活的武汉金融发展史,收获了金融学习的全新视角。

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许浩的引领和介绍下,师生一行就资本大厦的部分展厅逐一进行参观学习。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展厅主要展示了光谷高新区科技金融的发展历程与奋斗成果,从1988年的初步设区到2001年的中国光谷,从2011年打造资本特区的设想到2017年中国湖北自贸区落地。时代变迁,唯奋斗者的初心不改,岁月流转,唯建设者的功勋永存。三十年来的积极奋斗,换来的是一批丰富的金融科技成果,创新金融机构、创新要素市场、创新企业产品、创新服务组织等从无到有,结构和服务体系不断走向现代化。通过文化墙面、交互屏幕和宣传视频,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光谷金融科技发展的历程,更体会到了武汉“敢为人先”创新果敢的城市精神。

在交易大厅,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汪洋为同学们介绍了武汉股权交易中心的市场定位和各项业务功能。作为湖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心聚焦省内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市场,为企业融资、发展、上市提供服务。在该定位的指导下,中心设股份公司板、科技板、青创板、海创板、种子板,按照企业不同的性质在不同的板块挂牌,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提供各种服务。除此以外,汪经理还从中心服务模式的创新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心两大子平台“湖北资本市场学院”和“四板优品会”,分别为企业经营融智和产品展示提供有效途径。

为助力同育课堂更好地开展,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所学知识与实际业务的区别,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跨越,许经理更进一步介绍了中心的性质和特点。一方面,股权中心是政府的工作平台,其服务方向体现政府的目标规划。另一方面,股权中心是区域市场的运营机构。四板市场既能够搜集省内强势企业,帮助种子企业成功进入新三板或主板市场继续成长,同时又能够为弱势企业寻求融资帮助,进一步帮助重要领域,关键行业企业加大投入,实现高效产出。正是基于这种独特的作用,四板市场才能成为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发展市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

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充分思考,积极热情,从中心业务模式探究、市场出发点、区域发展模式、下设板块特色等多个方面提问,许经理则联系实际,详细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湖北光谷联合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王进对我院师生的实践研学活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回顾历史发展的足迹,可以以历史之光观照现实,走进社会的课堂,更应用理论知识观照国家实务经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通过建立标准化的认识基础来应用于非标准化的市场环境,推陈出新,不断进步。最后,他表示,希望能够推动企业与高校学术相协同,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金融学系主任冀志斌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十分感谢股权交易中心提供宝贵的机会,让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区域性资本市场和场外资本市场,作为《货币金融学》的实践课堂,希望同学们不断将理论所学实践于市场发展。同时,金融学院正在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落实,希望股交中心和学院能够实现更深入的合作,以“同育课堂”为平台,积极推进“协同科研”“协同育人”,全面开拓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次校企联合“同育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入探讨,受到了股交中心领导的高度赞扬。作为巩固、拓展、深化育人新模式的重要探索,金融学院将持续推进协同育人与实践育人机制,不断创新“同育课堂”的形式,开拓“三全育人”的新模式和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