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赴京沪等地走访用人单位

(通讯员 张戈)为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谋划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712-17日,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一行先后赴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对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712日,调研团与金融校友会执行理事长、股权投资校友会联席理事长陈行,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会长钱立明,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石一杰等校友座谈交流。石一杰校友介绍了中金公司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情况,根据投行业务实际,石一杰认为学校的人才培养除了在理论知识、学习能力、写作能力等外,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同时股权投资行业相比金融专业背景,更看重产业、行业背景,需要学生了解每个产业的图景以及识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石一杰建议,母校作为人文社科类院校,对学生的培养可以在撰写研究报告、逻辑分析等擅长的领域进行提高,尤其要注重对学生文字和语言表达等能力的训练。

713日,调研团与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等校友座谈交流。谢佳扬校友及其同事结合近三年中南大校友实习及录用数据,向调研团一行介绍了安永对人才的定位和能力需求,并建议母校除了培养学生具备审计、税务、咨询、战略与发展等几大业务板块所需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培养学生具备奋斗精神、主动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713日,调研团与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智座谈交流。吴文智校友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对如何发挥好国家政策引导作用,对如何投好、管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处理好政策引导与投资收益的关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在人才培养方面,吴文智校友根据自身经验总结,认为大学教育应该建立一套精准的市场化人才培养体系,更加重视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职业化教育,找到不同细分行业的精准人才定位。

714日,调研团与股权投校友会副理事长,彬复资本合伙人刘冉等校友座谈交流。在交流中,校友们认为,母校对人才培养应顺应市场需求,强化金融类专业学子在数理方面的基础,研究生阶段应注重培养有复合学科背景的人才,扭转“重考证,轻实习”的现象,母校应推荐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尽早实习,针对学科建设,校友们在编撰整理经典案例,汇编成系列教材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想法和建议。

715日,调研团与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理事长简光友等校友座谈交流。在交流中校友们认为,鉴于金融行业的工作特性,母校应加强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抗压能力,同时也应组织学生尽早到企业单位实习(包括实体企业),以对行业有更清晰的了解。

715日,调研团与上海金融校友座谈交流。东吴基金总经理邓晖,上海校友会会长韩卫亚,上海校友会金融分会会长童国林,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理事长简光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余红征,金融校友会联席秘书长杨健,股权投资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冉,固定收益校友会联席秘书长宋鹏奇,融资租赁校友会(筹)秘书长刘新海等一同座谈。

716日,调研团与苏州校友会会长,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朱建军校友座谈交流,朱建军校友介绍了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律所作为苏州校友会的活动基地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双方就毕业生实习就业、校友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走访调研,基于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研判,以校友企业为主要联络对象,主动出击,与企业共商人才培养与毕业生就业大计。此次调研深化了学院对企业人才需求情况的了解,联络了校友感情,为金融学院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和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