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会议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1

(学生记者 闫续文)2021717-18日,“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21•呼和浩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管理世界杂志社、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科技创新政策与评价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内蒙古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我院李春涛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闫续文参加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中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讨新发展格局中如何依靠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时代意义。本届论坛有近400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会,共收到会议论文291篇。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717日上午,论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报告厅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致开幕词,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致欢迎词。科技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志军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教授分别受邀进行主旨演讲。

717日下午,分论坛讨论环节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新教学楼举行。此次论坛共设10个分论坛,包括科技创新发展、产业与区域创新、企业创新发展、创新管理、政策评估、数字经济、财政金融、能源环境、高质量发展与农村经济、研究生分论坛。每个分论坛设置1位主持人,并采用论文互评机制对会议论文进行细致研讨。分论坛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评论人针对每篇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模型估计及结果讨论等内容逐一点评,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下午的创新管理分论坛中,我院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闫续文作了题为《经理人诚信与企业盈余管理——来自中国上市公司CFO的证据》的论文汇报,并听取了专家的评议。

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闫续文在汇报论文

717日晚,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海舰书记、薄延忠副所长,中国技术经济论坛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科研处韩胜军处长,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理事长王宏伟研究员以及新增理事分别作了发言。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理事合影留念

718日上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贺俊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余泳泽教授分别受邀进行主题报告;分论坛主持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分论坛研讨情况;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理事长王宏伟研究员致闭幕辞。此次论坛规模空前,近年来论坛活力大幅提升、组织和制度建设持续完善,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推动技术经济学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