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一行赴南宁金融投资集团调研

    (通讯员 潘丽萍)为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行地校企”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实践人才,729-30日,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党委副书记黄小妹等师生一行9人赴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此调研依托校团委立项的金融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学术调研类项目《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背景下,产业投资基金对地区发展和跨境合作影响的调查和优化路径探究——以广西东盟“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例》,项目负责人梁颖悦。

    72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南宁金融集团受托管理的南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项目——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项目,详细了解智能工厂生产线装配进度、生产车型、续航里程、核心配件等情况。现场听取南宁政府引导基金在支持南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全市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发挥积极作用方面的详细情况介绍,调研组对南宁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带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实地调研后,调研团队与南宁投资引导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丽君,副总经理廖志远等开展基金业务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方式、重点投资产业和投资效益等内容,李建华副院长指出金融投资应支持产业投资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该项目是金融与产业投资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729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中国—金融东盟城进行调研,通过了解五象新区的发展历程、区位优势、发展规划等,体会到了五象新区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随后开展的金融工作论坛中,听取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和金融招商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金融人才需求,与4家已入驻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其中,重点提到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个人综合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培养一批能够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最后,双方就学生实习基地建设、人才引进等问题展开交流。

73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南宁金融集团,与南宁金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和立强,南宁金融集团副总经理余光辉等领导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南宁金融集团总经理和立强介绍,集团按照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等“六强”工作要求,面向工业、农业、服务业开展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人民政府各类政策性引导基金,已取得成效。同时,正积极为首府高质量发展、培育智库力量提供平台,促进理论教育与实践应用深度结合。

谈及人才培养,李建华副院长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特色、校友资源等。在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促进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李建华副院长指出学院正在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行地校企”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实践人才。

此次走访调研,基于强首府背景下政府引导基金在助力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旗下基金公司所投产项目为主要调研对象,并与各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双方建立实习基地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从多方面了解到金融类各企业的人才需求条件,为今后学院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有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