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金融学院第238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刘旭阳2021年11241000,金融学院第238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于线上举办。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为美国纽约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郑天阳博士论坛主题为Pre-grant Patent Disclosure and Venture Capital-backed Innovation”,师生对于该主题兴趣浓厚,超过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讲座详细围绕企业创新为研究主题,探究一项由美国实施的最新专利制度如何影响在美企业受VC支持的创新。讲座伊始郑博士对美国新颁布的投资者保护法案(AIPA)进行详细介绍,并阐明了法案的实施对企业创新积极性的影响机理,特别是法案隐形封锁专利时期对公司可以从专利中获得保护的范围造成了不确定性冲击,进而阻碍公司通过申请专利保护创新的动力随后郑博士介绍了文章模型的搭建思路与理论支撑,通过双重差分与三重差分法证明具有更高专利保护不确定性的风投支持公司会倾向投入更多的创新支出。此外,郑博士研究还证明及时提交专利申请受益更多的往往是大型公司,但专利申请法案颁布却更多促进了初创公司的专利申请热情。

讲座结束后,余明桂院长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专利保护机制与企业创新的理解。本次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郑天阳,美国纽约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金融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实证公司金融、创新学、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学、人工智能。曾任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实验室讲师以及教学助理。曾获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