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暨金融科技工程实验室建设协调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 杨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推动新型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2022630日上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暨金融科技工程实验室建设第一次协调会在文泉楼南408会议室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新蓉、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第二指导组组长蔡明辉、科研部部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张金林、信息管理部部长吉群、资产管理部部长代伟、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邓松、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李建华、办公室主任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协调会,本次会议由刘仁山副校长主持。

刘仁山副校长首先表示,本次协调会是在“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学校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反映相关问题的需求下召开的,希望本次协调会能够开透、开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朱新蓉教授重点介绍了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目前已开展的工作重点,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全新的赛道、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革命性变革,其建设需“以点(教研室)为抓手、瞄准线面(系与学院)、盯住立体(学校)”,坚持“跨字当头、融合为底色、协同为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原则,实现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域的共建共享,形成全方位的新赛道下的基层教学组织。朱新蓉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学院现有传统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无法满足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知识图谱”构建、“元宇宙”等智能化、数字化的需求,亟需共建金融科技工程实验室,希望学校能够予以重点支持。同时,余明桂院长、汪平书记、李建华副院长也对实验室建设的构想与需求进行了补充。

与会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实验室筹建所需的场地、经费及保障措施等问题逐一回应,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蔡明辉组长强调要参照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抓住重点、分时分步有序地推进建设工作。

刘仁山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朱新蓉教授关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工作设想及建设思路。同时,刘仁山副校长对实验室筹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贯彻协同理念进行精细规划;二是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共享数据、通盘谋划;三要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多开协调会、多讨论、多论证。

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本次协调会精神,积极开展实地调研、统筹多方资源、优化建设方案,扎实推进虚拟教研室及实验室建设工作,力争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搭建高标准的软硬件基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