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参与“理性投资,走进校园——暨湖北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活动”的通知

金融学院全体学生:

为贯彻落实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总要求,切实帮助在校大学生掌握金融知识,培养投资实践能力,提高金融专业水平,完善就业创业素质,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在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的指导下组织开展湖北辖区范围内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活动。详细方案如下:

一、大赛名称

理性投资——暨湖北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活动

二、学术指导与组织

指导单位: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

主办方: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方: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湖北大学生投资者宣传与教育活动”,发挥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推动财经素养培育工作专业化、丰富化、持续化,提升大学生金融素养;打造“一站式”财经素养教育的校外课堂,为积极引导公益性投教基地发挥平台作用和桥梁作用。

四、活动对象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12所高校在校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29-202211

六、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在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开展。结合“5.15投资者教育宣传日”主题投教活动,采取“金融理论活动+资产配置实践+走进资本市场”的模式,深入湖北省十二所重点大学,对在校师生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

  1. 奖项设置

1、个人赛奖励

  1. 一等奖:5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2. 二等奖:3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3. 三等奖:2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2、团体赛奖励

  1. 一等奖:团体总共奖励5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2. 二等奖:团体总共奖励3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3. 三等奖:团体总共奖励2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通达信和其他赞助商的实习机会+上市公司调研旅游活动

3、优秀组织奖

团体赛成绩前20名,团队队长奖励1000+价值5800元通达信研究终端+荣誉证书

八、活动安排

(一)金融理论课堂

组织开展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1、投教宣讲进校园

以“防范非法集资”、“正确认识校园贷”、“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等为主题在十二所重点大学开展现场投教知识宣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投资理念。

2、金融知识普及

以“证券市场交易规则”、“读懂上市公司报告”、“金融知识风险点普及”、“全面注册制解读”等为主题在十二所重点大学开展线上投教系列培训讲座,帮助大学生提升金融投资技能。

3、理财达人短视频创作者计划

青年财经创作者培养围绕“理财观念、钱包管理、z时代投资理财、财经故事”等话题,面向在校师生征集短视频投稿。优质短视频作品一经选入,给予实物奖学补贴。另会邀请优质创作者入驻通达信趋势财经视频号和华泰涨乐财富通,也可以上传到通达信趋势财经视频号,给予创作者权限和证书认证,可用于长期创作,领取其他。

报名方式:高校学生可发送参赛视频作品到涨乐创作者官方邮箱:zlcreatecenter@htsc.com;邮件内需包括:身份证号、学生证首页照片、参赛作品及封面等。

(二)资产配置实践

1、活动主题

湖北大学生未来理财精英挑战赛(通达信杯)

活动内容包括金融知识竞赛、模拟交易竞赛等环节。同时,活动全程由经验丰富的证券从业人员提供专家答疑指导,并根据参赛学生积分情况给予相应的比赛奖励,选取部分表现优异的学生参加走出校园,走进金融机构的活动。

2、报名方式

进入通达信APP——点击首页滚动图片——进入“挑战赛”活动页面。

集体报名:以班级或院系为单位进行报名,每个参赛队伍设一名领队,由领队负责组织参赛学生注册报名。大赛承办方将为各领队开通系统后台权限,领队可登录后台录入学生报名信息及查询本校报名情况。

3、赛事规则

  1. 报名成功的个人获得初始100万虚拟金。

  2. 为了鼓励价值投资、避免T+0高频交易。本次比赛投资标的范国仅限A股股票,AETF基金(T+1)。股票价格、净值、交易方式等均与实盘保持一致。

  3. 买入卖出规则:涨停一字板的标的不允许买入,跌停一字板的标的不允许卖出。

  4. 每人仅限用一个账户,若发现一人使用多个账号同时操作,取消该选手资格并封存所有模拟炒股比赛账号。5人组成一个团队,但是不允许

  5. 交易,比赛全程至少进行一笔交易。如果

  6. 交易取消比赛评奖资。团队的收益率是5人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个人赛和团体赛赛制时间相同,同一天决出冠军。个人赛及团队赛选手比赛全程至少要交易一笔。

  7. 交易者无法获得当天的积分及最后的评奖。

  8. 比赛收益率计算规则、买卖过程及资产结算规则。

  9. 特殊情况:如果选手在大赛期间始终未操作,则不计算比赛成绩;如果系统发生软硬件故障,导致模拟交易系统的运行处于非正常状态,主办方有权暂停有关操作,并对一长时期内的买卖操作进行相应的处置;原则上异常交易数据将重置回当日或前一日开盘前状态;如发现系统存在漏洞,主办方将予以核实,对故意利用漏洞获利选手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成绩。

(三)走进资本市场

开展“零距离〞接触资本市场的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走进上市公司

组织挑战赛获奖师生参与大学生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让大学生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深对资本市场的了解。

2.走进证券公司

组织挑战赛获奖学生大学生走进华泰证券活动,通过现场参观、投资者教育课程学习、互动交流等形式,参观金融机构的内部运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会,提升大学生对证券行业的认知和了解程度。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委员会

 A股分析协会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