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2023年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简章

为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做好金融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推免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现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章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巡查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接收推免生工作并具体组织实施。监督巡查小组负责对推免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巡视检查。

二、接受专业及人数

学院2023年拟接收推免的专业和人数如下:

序号

专业

拟接收人数

合计

1

金融学(020204

21

179

2

投资学(0202Z3)

25

3

保险学(0202Z6

9

4

金融工程(0202Z5)

14

5

房地产经济学(0202Z4

7

6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5

7

金融硕士(025100

80

8

保险硕士(025500

18

注:以上为2023年金融学院各专业拟招收推免生人数,实际拟录取人数根据各专业网报情况和考核而定,实际录取情况以最终考核结果为准。鉴于过往实际,优秀营员有较多放弃之情况,请各位有意向考生根据自己意向报考,我院将择优录取。

金融硕士专业设有金融科技、碳交易与碳金融、金融机构管理、财富管理、证券投资方向,入学后通过选拔可申请至相应专业方向学习,学习结束通过考核可获得相应学分并颁发结业证书。

学院直博生招生细则另行发布,可先行参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http://yzb.zuel.edu.cn/2022/0922/c4640a306797/page.htm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列。

4.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1)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

2)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

3)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并获奖;

4)作为学校优秀学生派出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学习1年以上。

(二)申请直接攻博生

申请直博生的考生,除满足上述(一)中1-4项的条件外,还应对学术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

四、申请材料

申请考生须于928日上午10:00前向所报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一)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

(二)历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三)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五)各类获奖证书;

(六)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

以上材料(一)至(四)为必须提供项,(五)(六)不作为必须提供材料,供复试专家组参考。报名考生须将所有纸质材料的扫描件依次编辑到一个pdf文档中,并于928日上午10:00前发送到znjinrong2019@163.com,过期不再接收材料。邮件主题、文件名称格式均为:报考专业姓名—2023推免报名。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的信息必须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特别说明】

因所有夏令营优秀营员前期已提供了除体检证明外的相关材料,请拟申请我院推免生的夏令营优秀营员在92614:00之前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并将体检证明扫描制作成PDF以“申请专业姓名体检报告”命名发送至邮箱(znjinrong2019@163.com)。如果考生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在前述规定时间提供体检证明的,需要在92614:00前发送邮箱予以说明情况,体检证明的最迟提交时间可延至101514:00。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五、接收流程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是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经参加我校夏令营的考生也要通过此系统进行报名。

(一)考生注册及缴费

2022923日,开通已审核通过推免生的注册、网上支付功能。获得本科毕业学校推免生资格考生登录中国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完善个人信息、网上缴费。

(二)考生报名、学院发送复试通知

2022928-1020日,“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

1.所有拟报考我院2022年推免生的同学必须在2022928日上午9:00前通过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2022年夏令营优秀营员须按照夏令营录取的专业进行填报,切勿填写错误。

2.我院将在2022928日上午12:00开始通过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夏令营优秀营员发出复试通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须在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后30分钟内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放弃。随后,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接受复试的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30分钟内接收“待录取”通知,否则学院将视为放弃并取消其“待录取”资格。

3.我院将根据推免指标和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录取情况于2022928日下午15:00向非夏令营考生发放复试通知。

接收“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

六、学费及奖助体系

 (一)学院2023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及学制如下:

类型

收费项目

计费单位

学费标准

学制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金融学(020204

/·学年

8000

3

投资学(0202Z3)

/·学年

8000

3

保险学(0202Z6

/·学年

8000

3

金融工程(0202Z5)

/·学年

8000

3

房地产经济学(0202Z4

/·学年

8000

3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学年

8000

3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金融硕士(025100

/·学年

30000

2

保险硕士(025500

/·学年

25000

2

 

(二)奖助体系

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与实践奖励、学年评优、专项奖学金、三助酬金和特困补助等。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参评对象参照相应管理办法执行,评选办法可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查询(链接:http://ygb.zuel.edu.cn/145/list.htm)。

七、信息公示公开

学院将在金融学院(http://finance.zuel.edu.cn/)网站公布本推免简章,推免生招生目录、拟录取名单等全部信息。

八、其他事项

(一)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校、学院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二)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

(三)推免生注册、报名、网上缴费及拟录取工作全部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不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现场确认。

(四)已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请有意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考生,及时在推免信息系统中申请,非优秀营员报名截止时间2022928日中午12:00。报名同学请同时请加入“金融学院2023年正式推免QQ群”:861087333,以便接收复试具体安排及后续通知,如因未加入QQ群导致错过复试,后果自负。

请相关考生积极关注学院后续通知。

九、联系方式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7-88386706

网站:http://yzb.zuel.edu.cn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88386612

网站:http://finance.zuel.edu.cn/

邮箱:znjinrong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