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保险机构业务管理的内在逻辑与未来趋势 ——保险硕士合作导师李锋先生为研究生授课

(学生记者:安亚楠,摄影:杨梦芝)根据《保险机构管理》的授课计划,应保险硕士导师组邀请,2022115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硕士合作导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锋先生线上为2022级保险硕士、2022级保险学以及跨专业等选修该课程的近60位硕士研究生讲授保险机构业务管理模块的内容。授课采取线上形式,同学们在文添楼301教室集中听课。

李锋先生从社会资源配置、生态圈构建、技术产业变革三个方面切入,阐述了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险行业也在经历着深刻变革,保险理论亟需创新和突破,保险行业应立足未来,守正创新,为百姓守护安康,为经济助推发展,为民族复兴勇担重任。

进入正题,李锋先生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保险机构业务管理中客户需求、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承保管理、理赔服务及各业务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管理逻辑,强调了保险业务管理具有环环相扣,互相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结合实际案例,李锋先生详细分析了各业务环节管理的重点与难点,提出盈利是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体现,保险机构应加强流程管理,控制风险,提升效率。

李锋先生以承保管理为例,重点介绍了承保管理工作流程、承保管理涉及的岗位和人员、承保管理的主要职责等内容,剖析了我国保险公司承保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未来趋势,让同学们对我国保险公司的业务管理及其改进方向有了一定认知。

李锋先生在授课最后热情寄语同学们珍惜韶华,努力提高思辨能力、数理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完善自我,把握人生机遇。

三个小时的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李锋先生的授课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信手拈来,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保险业务管理的认知,也让同学们对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