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融耀杯”2022年新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刘炜 学生记者 黄祥 摄影 王振宇 梁亦章)20221119日上午10点,金融学院辩论队在文澴楼南附楼201教室成功举办“融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胡源老师、金融学院辩论队16级成员朱医帆、刑事与司法学院辩论队队长袁培祯、统计与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廖少谦作为嘉宾出席,校辩论队执行教练张江海、王钰森、校辩论队研究生成员王艺超、金融学院辩论队19级副队长汤曦、队员张冠伦作为评委出席。

本次比赛的辩题是“如果你身处贫穷,而出售一半生命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是否要出售自己的一半生命。” 金融学院辩论队共两支队伍8名预备队员参与本次比赛,约80余名来自各个学院、同年级的学生参与观赛。

比赛开始前,主办方展示双方辩手有趣的自我介绍视频,并进行入场握手。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正反双方就辩题展开讨论。正方辩手以穷人的角度出发,从未来预期、财富作用展开思考,向大家阐释用生命换金钱是一个合理的选择。而反方对换取财富之后的未来预期以及人生的可能性价值做出阐释告诉大家生命的可贵。对辩环节中双方二辩你来我回,环环相扣,展现出金辩学子口才表达能力。在结辨中,双方四辩就整场比赛做出总结,结合当下时代性升华了己方观点的现实价值。

辩论比赛的最后,评委与观众积极向辩手提出问题并针对发言的未尽之处进行了激烈讨论,比赛也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评委投票后,正方获得本次比赛的胜利,正方三辩选手张紫涵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随后,校辩论队执行教练张江海、王钰森就辩题落实到生活当中的实际情况,阐明辩题的实际意义,向大家展示脑洞题背后所存在的价值,对双方辩手给与鼓励与更多引导,同时也点出了双方辩手存在的部分问题。

接下来,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胡源老师就自己对辩题的思考和思辨对金融学子的影响展开讲话,她对金融学子思辨精神给与赞许,表扬了在此次辩论赛中的诸多亮点,肯定了各位选手的思维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胡老师告诉大家,辩论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她希望大家能从辩题和比赛过程中领悟辩论精神,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将思辨精神灵活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最后,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胡源老师、金融学院辩论队16级队员朱医帆、19级副队长汤曦为最佳辩手以及冠亚军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金融学院“融耀杯”2022年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中,金融学子结合辩题深入思考,展开精彩对决,弘扬核心价值,表现出自信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的态度。此后,金融学子将带着这份信念在未来的路上继续奋进,贯彻中南精神,展现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