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5期)】李青原:盈余不透明与封闭式国家基金折价

         通讯员:李志生、陈雪芹201231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5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是继上学期“文澜金融论坛”成功举行四期后本学期的第一期,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主讲人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青原副教授。李教授就其最近的工作论文Earnings Opacity and Closed-End Country Fund Discounts(盈余不透明与封闭式国家基金折价)进行了专题报告。李教授首先以成语“浑水摸鱼”的故事引出论文研究的背景和意义。李教授的论文以22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36支独立的封闭式国家基金从2004年到2010804个有效季度数据为样本,对盈余不透明度与基金折价之间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封闭式国家基金的盈余不透明度与基金的折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一发现与投资者购买国外股票时,由于信息不对称,需要支付更多的额外成本的观点是一致的。进一步研究表明,封闭式国家基金折价的大小与投资者信息接收和信息处理成本、以及投资者接收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关。具体来说,以下情况会导致盈余不透明与封闭式国家基金折价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减弱:基金中包含更多的在美国交叉上市的股票;基金所投资的公司采用与美国相似的会计准则;基金投资的股票包含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

李教授思维活跃,对论文的讲解和相关细节的解释准确而通俗。在报告期间,我院多位老师就论文的主要观点、数据样本和结论的可靠性与李教授交换了意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报告结束后,我院顾露露老师对该论文进行了深刻点评,就论文使用的数据的完整性、计量方法的多样性、检验结果的稳健性进行了高度评价。之后,部分老师针对论文的细节与李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最后,李志生教授对本期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就下期论坛的演讲嘉宾和演讲主题进行了预告。下期论坛将于315日下午3点半举行,届时将邀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王义中副教授就其工作论文进行报告和交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李青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计划和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论文1篇,在《金融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管理》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2011年第五届杨纪琬奖学金优秀会计学术专著奖、2011年武汉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0 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Section Midyear Meeting最佳论文奖、2009年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