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金融学院_“迎创”主题实践活动简报_第1期

 

* 文本框: 金融学院

“迎创”主题实践活动简报

(第1期)


主办:金融学院“迎创”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2314  

     


ê  动员部署

金融学院召开“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ê  学习回顾

高举团旗跟党走 投身青马促成才——金融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回顾红色历程 珍惜美好生活——金融学院学生党员观看纪录片《突围》

ê  实践帮扶

爱心接力 延续希望——金融学院志愿者坚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关爱农工子弟 爱心点亮梦想——金融学子深入武汉百年职校开展帮扶活动

雷锋精神 热血相传——金融学子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争创雷锋班”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ê  总结创新

金融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召开“两访两创”一帮一活动总结会



★动员部署★

金融学院召开“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7905922                                         (通讯员:李志学 李沛 学生记者:许晶 盛婧)315日下午130,金融学院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召开“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党委江克宁书记、刘树森副书记出席会议,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江克宁书记主持。

江克宁书记首先传达了校党委齐文远副书记日前在学校“迎创”工作布置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学校组织人事部刘琳琳副部长对“迎创”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并对金融学院“迎创”工作进行了布置。根据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金融学院党委拟于今年3月至12月开展以下专题活动:一是继续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二是创先争优专题活动;三是“五好班子”建设专题活动;四是基层组织建设专题活动;五是“全民阅读进学校”系列读书活动;六是青年教师思政建设专题活动;七是学习雷锋活动;八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并对做好学院“迎创”工作提出要求:(一)落实责任,抓住工作重点。各党支部要结合学校党委日前下发的《关于在全校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突出活动主题,抓住工作重点,将文件中布置的八个方面的活动内容与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有条不紊地把本年度“迎创”工作开展好;(二)合理规划,突出支部特点。各党支部要继续开展好创先争优、两访两创活动,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继续开展访谈学生活动,在解决学生学业困难、思想困惑、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方面做进一步努力。继续做好本科生“三进一访谈”工作,抓好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年级、专业特点,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电影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开展学习雷锋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立足校园,走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树立学院优秀教师典型、优秀辅导员典型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典型;(三)营造氛围,展示学院亮点。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学院党委要定期编辑并报送《金融学院“迎创”主题实践活动简报》,强化工作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在下一步的活动中,围绕中心,突出主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刘树森副书记对学院即将开展的“迎创”主题实践活动作了进一步的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三是希望各支部书记在活动中注重创新,认真开展好各项活动,努力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取长补短、相互提高;四是要通过邀请媒体、制作简报、布置橱窗等形式宣传活动成果、鼓舞士气;五是要树立典型,注重在活动的每个阶段发现一批、宣传一批、鼓励一批先进典型,形成金融学院的品牌;六是要善始善终,做好总结。相信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金融学院能够圆满完成“迎创”活动各项任务。


★学习回顾★

高举团旗跟党走 投身青马促成才

——金融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落实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不断提高大学生干部、团骨干、青年知识分子各类青年群体的组织工作能力、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理论研究水平,努力为我党培养锻炼一批先进马克思主义者,金融学院举办了“第五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活动。

“第五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理论学习于38日中午12:30在文泉楼313会议室举行,金融学院党委刘树森副书记、团委朱诚蕾书记出席活动。

在齐唱国歌并观看青马班宣传视频后,由团委书记朱诚蕾老师传达青马班开班目及任务,同时还表达了对青马班学员的殷切期望,她希望同学们以今年十八大的召开为契机,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自身修养,成为共产主义的坚实后备力量。接着,由团委实习老师鲁蓉向学员们宣读《学员守则》,从学习与纪律等方面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

 

随后,院党委刘树森副书记以 “大学生校内成长之路” 为主题,为青马班的学员们作了第一讲。刘书记用生动形象的事例,结合大学生生活实际与同学们探讨了自身定位、职业发展等问题。他强调:作为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要多看时事政治,培养自己理性思考和分析判断能力;还特别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十八大”召开之年,青年学员要不断进行自主学习,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本次青马班,学院将继续贯彻“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指导精神,继续以“争先创优”为工作重点,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宣传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党的优秀典型,为大家提供学习的榜样。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展现大学生敢想敢拼的时代风貌,以优秀的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学习回顾★

回顾红色历程 珍惜美好生活

——金融学院学生党员观看纪录片《突围》

为配合全校“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积极开展了“全民阅读进学校”系列读书活动,在组织党员学生阅读《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的同时,为了让当代大学生党员更加了解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感受党和人民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现代化付出的巨大努力, 315日中午12:30,金融学院本科学生党员齐聚文泉楼313会议室,观看改革开放大型纪录片《突围》。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李远征老师出席活动。

 

影片《突围》片段

《突围》是为了纪念邓小平南方讲话2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一部纪录片,主要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突破重重障碍,推行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凸显了改革开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能通过此次学习活动,金融学院学生党员不仅增进了对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历程的了解,同时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坚定意志及争做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决心。

 

学生正在认真的观看影片《突围》


★实践帮扶★

爱心接力 延续希望

——金融学院志愿者坚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同时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背景下,金融学院的青年学生志愿者们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2311进入帮扶了11年的昙华林社区继续开展爱心支教志愿帮扶活动。

 

昙华林社区里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及家属,他们收入较低,经济的拮据让社区里的孩子们缺乏优质学习资源。为了能让昙华林社区中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志愿者连续11年不间断的为孩子们做义务家教。311日,志愿者们在熟悉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后,开始了对孩子们的一对一进行辅导。孩子们学得特别认真,在作业本上全神贯注地写着一笔一划。志愿者赵晴耐心的为一名7岁的小孩讲解一道简单数学运算题,只是一个两位数的乘除运算,她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着,直到确认孩子们是真的掌握了运算方法。

通过爱心帮扶活动,让社区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爱,让渴望知识的心得到滋润,也让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他们誓言:必将志愿活动坚持到底,让爱延续,让教育的阳光时刻照耀着这美丽的昙华林。


★实践帮扶★

关爱农工子弟 爱心点亮梦想

——金融学子深入武汉百年职校开展帮扶活动

金融学院志愿者协会聚焦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对口百年职业学校,合作开展互助学习等形式新颖的教学活动,并在雷锋月积极举办金融知识讲座。

 

(百年职校金融讲座图)

★实践帮扶★

雷锋精神 热血相传

——金融学子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金融学院携手武汉血液中心,协同2010级学生党支部、青马班活动小组以及学院班级志愿服务队伍在武汉光谷步行街开展献血宣传,普及献血知识、提供免费血测服务,号召市民做生活中的雷锋。

 

(光谷献血宣传图)


★实践帮扶★

金融学院开展“争创雷锋班”

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金融学院以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争创雷锋班”主题志愿活动,鼓励学院各班延续雷锋精神,把志愿作为班级指向、融为生活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级志愿活动。

 

(班级义务劳动图)

 

(班级敬老院之行图)


★总结创新★

金融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召开“两访两创”

一帮一活动总结会

在雷锋周即将来临之际,为了检验“争先创优”活动开展的情况,金融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29日中午12:50,在文泉313会议室召开了“两访两创”之一帮一活动总结会。0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芳老师、副书记李妮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帮一”计划是在2011年全院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中提出的,旨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实现“促先进、督后进、求共进”的良性循环,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添光加彩。活动开展之初,各位正式党员有针对性的选择帮扶对象,涉及面广,帮扶目的性强,在这些帮扶对象中,有学习困难的同学、迷恋网络的同学、有性格内向的同学,也有部分转专业的学生。会上,每位党员都对自己“一帮一”计划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通过统计,上学期50余名学生党员均100%实现了当初帮扶计划书上设定的目标,更有大部分党员超目标完成。其中,保险班的一名同学在本班党员马波的帮助下完成了均分72到均分88的飞跃,而部分喜欢网游的同学也能够逐渐远离网络,回归课堂;性格内向的同学在党员的引导下积极参加班级或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转专业的学生在党员同学的帮助下也得到了更多来自班集体的温暖。

会后,支部书记李芳老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对各位党员在此次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随着我们学生党员队伍的不断扩大,开展类似的帮扶活动形式要更加多样化、具体化。同时指出,作为一名党员,要戒骄戒躁,时刻牢记党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要敢迎困难、敢挑重任,严于律己,乐于助人,通过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

 

学生党员在进行“一帮一”活动交流

报:校领导

送:学校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发:金融学院各教工、研究生、学生党支部

编:江克宁、刘树森、汪瑛、刘永新、李志学、李芳、李远征、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