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7期)】吴飞:Effect of Regret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329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7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主讲人是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飞。吴教授就其与合作者最近的工作论文“Effect of Regret(股票交易中后悔的效应)”进行了专题报告。吴教授首先以自己买卖股票的经历引出了为什么要研究投资决策中的后悔情绪及其对投资行为的影响。吴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利用200310月到20049月期间所有市场投资者在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上的交易数据,实证研究股票投资者在市价委托和限价委托之间的转换。研究结果表明,在控制了其他因素之后,投资者后悔程度的大小与投资者是否改变委托方式之间存在直接关系,而且,当前一个委托订单被执行时、前一个委托订单导致投资者损失时、以及前一个委托订单与投资者的历史委托方式背离时,后悔情绪对投资者下一个委托方式的影响更大。进一步分析表明,后悔情绪导致投资者频繁改变交易的委托方式,会带来更差的投资表现,说明因为后悔而改变投资策略不是理性的行为。

报告结束后,我院李志生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李教授首先肯定了论文选题的新意和主要贡献,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历史感受是否是决定普通投资者未来决策主要原因?普通的投资者是否很在意限价委托和市价委托之间的微小区别?普通的投资者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计算限价委托和市价委托之间的区别?对历史决策的后悔和避免未来后悔是否存在本质的不同?之后,李教授对限价委托和市价委托的定义、委托价格和执行价格的定义、以及数据的运用等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期间,针对论文的写作细节和结论的合理性和稳健性,我院多位老师与吴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志生教授就下期论坛的演讲嘉宾和演讲主题进行了预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吴飞,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国际金融市场。在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梅西大学研究基金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论文获2011年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市场”最佳论文奖。(曾)任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期刊的特约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rial Finance等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