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期)】冀志斌:中央银行沟通的金融市场效应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426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9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主讲人为我院教师冀志斌博士。冀博士就其与宋清华教授合作的工作论文中央银行沟通的金融市场效应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使用EGARCH模型的事件分析方法,评估了200610月至20116月这一区间内,中国中央银行沟通对金融市场上短期利率,长期利率、股票收益率以及汇率变动的效应。论文分析了沟通对金融市场的效应以及与货币政策效应的比较、不同货币政策意图沟通效应的对称性、不同沟通渠道以不同沟通内容效应的比较等。对于沟通事件,论文按照渠道分为书面沟通和口头沟通;根据沟通内容,分为货币政策意图沟通和宏观经济展望沟通。论文进一步按照沟通事件所暗含的未来货币政策意图(紧缩、中性或宽松)进行了分类,以考察不同方向意图的沟通效应是否具有对称性。此外,论文还将这一区间内所有货币政策决定按照方向进行了分类,用于对称性分析和与沟通效应的比较。研究结论表明,我国中央银行沟通对短期收益率和汇率具有显著的、合意的影响,但货币政策决定仍是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方式。沟通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但不足以抵消政策决定中意外成分引起的波动性。沟通对资产价格水平和波动性的影响都不是对称性的,紧缩意图的沟通效应大于宽松意图的沟通。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口头沟通的效应强于书面沟通,货币政策意图沟通的效应强于宏观经济展望沟通。为了使沟通发挥更好的作用,论文最后提出了三点意见:资产价格市场化;提高经济预测的准确性;提高公众的经济金融素养。

在冀博士的讲解过程中,我院多位教师就均值和方差方程中的定量分析、参数选择、沟通效应的动态变化、沟通事件的政策意图的准确分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交流。最后,我院周先平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就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可以考虑将样本按照宏观经济环境进行分区并利用马尔科夫动态转换模型进行更准确的研究。同时,文澜金融论坛1期嘉主讲人欧阳志刚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评论:怎么界定央行领导人的发言是货币宽松意图还是货币紧缩意图,领导人发言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持续性怎么在文章中的均值方差模型中体现出来等。冀博士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刻交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冀志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先后于200220052009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从事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货币理论与政策、国际收支,已在《国际金融研究》、《投资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重点研究项目、湖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