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3期)】孙娴:The Effects of Political and Legal Institutions in A Transitory Economy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621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13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arey商学院助理教授孙娴博士,孙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The Effects of Political and Legal Institutions in A Transitory Economy: Evidence from the Going Public Process in China(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在转型经济中的作用: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运用中国各省的政治多元化、征用风险、法制、产权保护和法律执行力度数据作为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代理变量,通过检验这些指标对中国公司初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影响,分析了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通过研究发现,在严格监管时期,政治体制的质量水平与IPO的市场需求、IPO折价、股票长期表现、以及IPO发行成本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说明在政府干预很强的地方,政治体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非常强烈。与此相反,在政府干预很小的情况下,政治体制的影响减弱,法律体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更为强烈,这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体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强烈是一致的。另外,论文还发现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具有积聚效应,好的政治体制会替代差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并对经济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好的经济体制会与其他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产生互补,从而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孙教授报告结束后,我院李春涛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李教授指出,这是一篇难得的美文,论文是继法金融之后开创的全新的研究领域,利用标准的实证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得出了具有重要政策意义的结论。李教授同时指出,论文变量之间可能存在内生性问题,因而建议增加地理因素、道德因素等作为工具变量,并对产权保护、市场发展和外部融资变量的数据选择提出了建议。此后,我院师生以及来自我校会计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与孙教授就论文研究的方法和研究结果的政策意义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孙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arey商学院助理教授,2006年获美国仁斯里尔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金融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期间就职于美国货币监督署风险分析部,任该部的高级经济学家,参与了美国各大银行的市场风险监察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兴市场、政治制度、金融机构,在Journal of Financial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 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