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博士职业发展

【转】一个即将毕业的博士面试高校的心得总结

转自:人大经济论坛,http://bbs.pinggu.org/thread-1537360-1-1.html
    个人情况: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背景:本硕非211,博士北方一985高校。

    面试的高校:福建1个、江苏1个、山东1个、安徽1个,除福建的之外均有博士点。

    撰写本帖的目的:希望能给想进高校的博士朋友点启发和借鉴。

    找工作的历程:本人年底即将毕业,从今年3月份开始先后面试4个高校。

    一、投简历

    获取招聘信息的方式一般都是网上查询,和周边同门交流得到。我的网上查询方式是先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博士硕士点的高校名单;再初步筛选出你比较想去且进去的可能性较大(评估方法:上他们学校管理学院网站,看新进人员的成果或查找他们的博士论文看成果附录)的学校名单;最后看看当前这些学校哪些在招人(没招人的也可以尝试投递给学院院长),然后按要求投递简历。

    二、准备面试

    投完简历就等着通知面试了,高校招聘博士一般来说通知你去面试可能性就比较大了,个人感觉70%以上。面试的方式:方式一,20分钟左右ppt,前5分钟简介自己的成果研究领域等,后15分钟试讲一门课(本专业自己随意准备的),然后是现场提问;方式二,20分钟ppt全部讲自己博士期间做的研究工作,然后就研究的东西提问。面试现场一般5-6个老师左右。

    问的常见问题:

   (1)ppt提你个人经历的相关问题,这比较好回答;

   (2)有某些研究和你相近的老师,可能对你的研究比较感兴趣,会提一些专业性问题;

   (3)个人来校后的打算,比如能上些什么课、以后研究方向等。

    这个环节我感觉高校主要想看看面试人员的仪表和谈吐,因为科研成果之类的他们已经通过你的简历评估认可,否则也不会让你来面试。所以面试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至于谈吐我个人感觉可以准备出来,其实他们也是通过你将ppt来判断你的谈吐,我认为ppt做完自己一定要私下里练练,我一般会演练10遍以上。练得熟了的好处在于:时间控制好、讲的时候不紧张、表现的更自信。我的方式先把自己要说的话写在每个ppt页的备注里面,然后开始严格按写的内容讲,开始可能比较书面化,随着一遍一遍的演练再慢慢变的更口语化(练的差不多可以找几个听众提提意见)。(这点可能很多人不注意,以为随便讲讲就可以,其实在竞争激烈的过程中成败由细节决定)

    三、等待结果

    面试之后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安心等待结果。面试完了结果通知的时间不一,有些学校当面告诉你结果,有些在10-20天左右,中间如果有点长可以询问一次。

 

    现在确实有很多学校进人很讲关系,但不是绝大部分这样。有些学科点比较好的学校他们确实需要人干活,会更注重你的科研能力。所以我想讲的是博士想进高校的话,多写好论文准没错,有些高校招聘时会说本硕要求211以上,其实有些学校这不是原则性的,所以要大胆的投简历,说不准你哪个亮点吸引他们就破格要你了。

    很多人可能非常关心发什么样的论文大致能进什么样的高校?当然除了科研成果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影响你能不能进高校,但我认为科研成果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我认为,发15大管科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再带几篇其他会议论文和一般的CSSCI对于一般的二本高校够条件了;发2-3篇这样的期刊可以去地方好些的二本或者地方稍次的一本招生的非211高校;发4-5篇这样的期刊一般211高校可以试试;如果想进211以上的高校,就要有比较主流的SCI了,比如EJORIJPEIJPR这种级别的;如果有UT Dalas24种期刊的同学,那恭喜你可以去上博士后了等待博士毕业论文冲击百优的结果。

    不知不觉写了挺多,纯属个人观点,感觉有些许道理顶一下,否则拍砖也无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