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7期)】钱雪松:融资歧视、内部人控制和企业内部资本配置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 陈雪芹20121025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7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雪松副教授。钱教授就其最近的工作论文“融资歧视、内部人控制和企业内部资本配置的均衡效应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构造了一个涵括企业内外部资本市场的一般均衡资本配置模型,在强调金融制度对国有和民营企业实施的融资歧视和内部人控制的因素下,以项目有保证现金流量大小来决定企业能否获得资本,对我国国有和民营企业的内外部资金需求和资金配置效率进行了研究。文章分析表明,融资歧视背景下企业内部资本配置的均衡效应趋于复杂;内部人控制减少了外部资本市场上的资本供给,加剧了企业内部资本市场的负面作用,降低了资本配置效率。同时本文指出国有经济部门扩张及其项目质量改善等“国进”恶化了民营经济的融资环境,减少了民营部门高质量项目获得融资的期望概率。从本文得出的主要政策含义是,从短期看,要实行差异性策略构建内部资本市场以扬长避短,从长期看,既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减轻内部人控制,又要致力于消除融资歧视,以加强并优化外部资本市场的资本配置功能,这样才能改变国有企业投资过热、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提高我国经济的整体资本配置效率。

  

在钱教授整个讲解过程中,我院多位老师就文章所用的一般均衡资本配置模型中所做出的模型假设、模型自身设计和模型贡献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钱教授就这些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刻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钱雪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副导师。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美国范德堡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2011-2012),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银行组织、金融制度和经济发展,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重大课题4项,参编教材2部。主要承担《高级微观经济学》和《公司金融》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于2008年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