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作

金融学院研究生党员开展“认清形势,理性爱国”主题讨论

(通讯员:李沛 杨梅 学生记者:刘琴)为了更好地武装研究生党员头脑,增强党支部战斗力,1022日,金融学院2012级研究生保险班党支部在文添306教室开展了主题为“认清形势,理性爱国”的主题讨论活动。

讨论会上气氛热烈

讨论会上,同学们一同回顾了钓鱼岛的历史与现状,逐一对近期国内部分城市发生的非理性爱国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正确、理性地看待反日情绪?如何理性爱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研究生党员们认为,每一位公民都有合法表达爱国热情的权力,但前提是不能妨害公共秩序或有损国家利。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多种多样,关键是要把握好其中的“度”。守法本身就是爱国的体现,因此要严格遵守法律规章。如果选择不恰当的方式来表达爱国热情,侵犯他(她)人权利,继续发展下去将可能违法,甚至可能触犯刑法。如果青年学生不能够冷静分析局势,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爱国不能诉诸暴力,爱国和害国,有时候只是一步之遥,而理性是两者的分界线。钓鱼岛之争以及中日关系,错综复杂,绝非“匹夫之勇”就能解决。愤怒和冲动,不是解决问题之道。相反,保持理性才是应对复杂的局面,赢得支持和尊重的重要途径。爱国一旦偏离了理性,即便再理直气壮的诉求,也会在“闹剧”中化为乌有。公民表达爱国热情,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爱国”绝不是僭越法律的借口。

在场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0余载艰辛的发展历程经受住了众多历史事件的严峻考验,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将进一步认清国内外政治动向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将满腔爱国热情融入到勤奋学习、认真实践、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理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