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之高端讲座:Bootstrap Panel Granger Causality Test

(通讯员 李沛 学生记者 陈自雅 付余)11月4日晚7:00,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张仓耀教授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与研究生学子分享了经济学研究新方法“Bootstrap Panel Granger Causality Test”及其它金融和经济计量研究。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张仓耀教授学术造诣深厚,成果丰富,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37篇。

讲座开始,张仓耀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Bootstrap Panel Granger Causality Test这一新颖计量方法,以及如何使用该方法进行面板数据格兰杰因果检验和横断相依检验。接着,张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其采用该方法对12个世界经合组织成员国家进行的 “Does Insurance Activity Promote Output?” 研究,以及对9个世界经合组织成员国及中国共10个国家进行的“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Revisited”的研究,包括数据收集、具体研究方法、实证研究结果和政策建议等内容,重点讲述了研究方法和数据的搜集,并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的方法论及其论文发表的经验。之后,张仓耀教授简单讲解了采用相关应用计量方法进行研究的国际期刊论文,加深了大家对Bootstrap方法及如何运用Bootstrap进行研究的认识。

讲座最后,研究生学子们踊跃提问,张仓耀教授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同学就学术研究方法和现实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开放性的讨论。唐文进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掌握前沿的研究方法对于学术研究很重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到了启发,并将在研究方法上进一步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