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10级学子开展学习“启示与警示”主题活动

(通讯员 胡阳 学生记者 楚文帅)时间不曾流走,但以青春留下印迹。身处大学的象牙塔,博文明理,厚德济世是我们秉承的信念;慎思笃行,树仁立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为响应省教育厅、高校工委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号召,11月初,金融学院10级各班深入开展“启示与警示”学习活动以期学习先进,砥砺前行,反思落后,鞭策未来。

大学,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神圣殿堂,是每个优秀青年一生中最重要的驿站,也让每个同学承载着太多个人的、家庭的、国家的和社会的希望。教书育人、培养当代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也是现今大学教育应有的题中之义。为了深刻学生的思想认识,我院10级11个班级积极学习《启示与警示——大学生典型案例》宣传手册,开展丰富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投资、工程专业两个班级纷纷举行联合班会,在学习先进事迹的同时加强本专业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情感;金融各班别出心裁,教学楼内座谈会,希贤岭上好读书;金工、房产、保险、特许金融分析师亦各具特色,或案例表演,或诵读赏析,氛围融洽。相同的主题,各异的形式,都旨在培养金融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格有物,言有行,努力成长、成人、成才乃至走向成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湖北高校理想与道德的星空,群星灿烂,靓丽辉煌。播撒爱的使者——徐本禹,肩负爱与责任微笑前行的黄来女,最美的乡村教师邓丽,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为我们树立了一批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标杆。在启示篇的学习中,徐本禹的事迹感人至深。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他让我们知道助人的可贵与付出的艰辛,更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懂得要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警示篇的学习中,贪图享受,学术造假,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模糊,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更让我们深为痛心,也深深警醒我们,学术腐败是最大的道德腐败,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诚实守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艰苦奋斗、自强上进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学习先进,收获感动;警示落后,律己修身的同时,在此次“启示与警示”学习活动中,我们也在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大爱微行,志愿永恒,昙华林义务支教,关爱特殊儿童,金融志愿者们挥洒自己的爱心,用行动践行奉献的精神,为我们金融学子树立现实的榜样。同时,一些班级也将本次活动与我们的就业生活相结合,请来身边的学长以经验交流的形式,讲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养,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就业导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大学与社会的交融中,一些社会中流行的观念、生活方式、处世态度对大学生的影响也日益增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持思想的独立性显得尤为重要。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抉择时,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更多的是抵抗诱惑的勇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永恒信念。学习“启示与警示”典型案例,修身律己,肩负使命,路漫漫,我们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