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学校开展大型消防演练活动

(通讯员 胡阳 学生记者 王妙言)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意识,掌握消防灭火技能,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2012年11月6日下午3时 ,学校在滨湖公寓举行了消防知识宣传及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此次演练共招募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志愿者100余位,并有200余人观看,校保卫部、后勤集团、学工部、校医院均参与了此次演练。我院党委张学平副书记、学办主任李芳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消防演练活动。


滨湖公寓消防演练现场

演练开始前,辛忠孝部长发表了讲话。辛忠孝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参演人员的关心支持与感谢,重申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并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给大家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同学们的防火自救能力。

随着学生宿舍三楼红色的浓烟冒出,演练正式开始。在演练当中,学生进行119报警和校园110报警,保卫处接警后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疏散人员,并在校医院的协助下展开前期的救护工作。之后消防车在校园110的引导下驶入现场,组织被困人员撤离,并且进行了软梯、缓降绳救人和登高车救人以及出水灭火项目。在此期间,不断的尖锐鸣笛声更为救援演练增添了紧张感与真实感。随着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以及烟雾的消失,逃生救险演练顺利结束。

在之后的油内灭火环节中,消防救援人员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时的注意事项,随后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几名师生一同体验了如何用灭火器灭火。

活动结束后,参与师生都纷纷表示,通过实战操作消防器材,在模拟的火灾现场参与报警、灭火等消防环节,既增强了防火意识,又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很有意义。其它师生也表示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受益匪浅,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