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之学术沙龙: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一)

(通讯员 胡阳 学生记者 陈自雅 付余)11月13日晚18:4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之学术沙龙:“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一)”在文泉楼南313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金融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许桂华和2011级博士研究生刘方。其中,许桂华同学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数篇学术论文。

学术沙龙开始,许桂华同学从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和做科研的具体方法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博士研究生学习中关于论文写作的思考与经验。许桂华指出,大学之道在于明智,大家要做真正的研究生,通过科研培养自己独到的思维能力,并从中获取智慧;为了做好科研,研究生要做好以下三点:一,弄清研究方向;二,弄清写论文的本质;三,弄清经济学的研究手段和分析框架。同时,许桂华基于自己的经验,介绍了做科研的具体方法,建议研究生养成论文导向型的学习习惯,围绕自己的论文题目开展整个学期的工作。

接着,刘方同学进行了“论文写作:一点经验分享”的交流,内容包括研究问题的来源和思考、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的得出和案例分析四个部分。刘方同学指出,研究方法的选择应该根据研究目的来决定;同时,他介绍了一些论文写作中常用的、作为数据资料来源的国内外网站和数据库,以及文献管理软件等实用的辅助性软件。最后,刘方同学以自己即将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为例,从文献综述、模型的建立和结论的得出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分析框架和逻辑结构。

学术沙龙结束后,到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论文写作指导颇为实用,受到了一定启发。据悉,这是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举办的第二场学术沙龙,此后还将陆续举办数场沙龙,敬请广大研究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