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9期)】陈思翀:中国住房市场波动的影响因素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1122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9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我院陈思翀副教授。陈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中国住房市场波动的影响因素研究: 租金、资金成本、还是购房相对于租房的风险溢价?”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基于金融学中资产定价的视角,通过将标准的动态戈登增长模型和传统的住房使用成本模型相结合,建立了一个关于住房市场租金房价比的动态住房使用成本模型。该模型将租金房价比分解为预期未来租金增长率、购房的预期资金成本和预期购房相对于租房的风险溢价等三个部分的现值之和。进一步,论文将该模型应用于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季度数据,并使用方差分解方法来考察国内住房市场动态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对重要性。论文的经验结果表明,资金成本变动在四大城市的住房市场波动中均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租金在住房市场波动中虽然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作用,但并不如资金成本显著。此外,论文还发现不能直接观测得到的购房相对于租房的风险溢价也是影响国内住房市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四大城市居民租房面临的风险相对于购房正日益上升。

陈教授讲解结束后,我院顾露露副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精辟细致的点评。顾教授首先就文章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文章的亮点在于打破了国内传统的房地产供求与价格、房地产政策调控的研究思路;并对以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文章将动态戈登增长模型与住房使用成本相结合是否合适;房价的季度数据采用一阶自回归是否合适;时间序列数据是否可以用VAR脉冲响应检验房市新政的影响;从宏观角度分析住房市场波动时是否可以用二线城市的数据验证理论模型;在微观购房者行为角度下是否可以将中国购房者“宁买不租”的选择偏好和供求结构的中国特色等因素考虑到文章中。陈教授对上述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陈思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20103月获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金融)博士学位,20104月起任日本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股利政策与资本结构、金融机构与监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日本金融体系,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Pacific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Bulletin The Empirical Econom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