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博导讲堂”:陈红教授解读中国金融创新热点与经济增长

(学生记者:李虹含)1218日晚63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博导讲堂”第十三讲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成功举行,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组组长朱新蓉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堂,会场座无虚席,百余学子认真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主持人朱新蓉教授从十八大精神中要求的“创新驱动”型改革发展路径入手,对金融创新进行了诠释,介绍了“中国金融创新”的时代背景,并引入了陈红教授主题讲座。

 

“博导讲堂”讲座现场一

首先,陈红教授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人类社会发展,认为金融创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金融创新的历史演进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的螺旋式发展;随后,陈红教授剖析了金融创新的“双刃剑”的特征,对金融创新与经济增长关系做出了更为具体的论述;接着,陈红教授给在场的同学们讲解了中国语境中的金融创新,并架构了中国语境的金融创新的思考;最后,陈红教授用丰富有据的资料介绍了中国各种类型的新金融机构和新型融资模式,并介绍了当前中国金融改革渐次推开的情况及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热点问题。

整场主题讲座近2个小时,陈红教授以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娓娓道来的从容,翔实准确的资料,理论结合实际的务实,使在座学子得到了一场关于“金融创新”方面的学术盛宴。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们踊跃提问,陈红教授和朱新蓉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给予了在场同学极大的启发。

 

“博导讲堂”讲座现场二

最后,朱新蓉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朱教授高度评价了这场讲座给予同学们的信息量和实时性,要求同学们善于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汲取丰富的金融学学科前沿知识,敏锐的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潜心研究,为中国金融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