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本科论文

金融学院本科生学年论文管理规定

学年论文的撰写是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我院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学年论文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年论文组织领导

我院规定由教学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负责学年论文选题的确定、指导老师的分派、指导过程的监控、论文质量的评估、论文存档等各环节工作的组织检查和实施。

二、学年论文选题

1.我院组织富有教研经验的具有讲师以上专业职务的教师拟定学年论文的参考选题。学年论文选题的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相应学生人数。

2.学年论文选题应符合以下要求:

(1) 学年论文选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年论文教学大纲的要求;有利于巩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2) 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的动向。

(3) 论文题目难度和分量适中。

3.学生可在学院公布的参考选题的基础上经指导老师同意后自拟论文题目,但须符合学年论文选题的要求,并经学院审定。题目选定后,除指导老师同意并报本院备案外,中途不得随意变更。

三、  指导教师及其职责

1.学院每位指导老师指导学年论文一般不得超过12篇。

2.指导老师的职责:

(1) 审定学生论文选题。

(2) 审阅学生的学年论文撰写大纲,并提出指导意见。

(3) 拟定学年论文任务书,提出写作要求,规定学生提交学年论文初稿、定稿的期限,并指定主要参考文献。

(4) 定期检查学生写作进度,审阅学年论文初稿、修改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5) 全面审查学年论文的质量,客观、公正地写出不少于100字评语并给出书面评定成绩。

四、  学年论文撰写与制作要求

学生选定题目后,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查阅参考文献,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本选题的意义及国内外研究状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论文撰写大纲。学生应独立完成学年论文的初稿。

学年论文的撰写应符合下列规范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针对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提倡学术争鸣。

2.观点正确,概念清楚,结构严谨,论证充分,逻辑严密,语言流畅,无错别字。

3.学年论文由题目、中外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

4.学年论文题目字数不得超过20个汉字,题目过长是可设副标题。

5.中文摘要不少于5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

6.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6000字。文中各层次序号依次用一、(一)、1、(1)、等标注。

7.论文注释不得少于10个,注释一律采用尾注,至少有一个外文注释。

8.参阅著作3部以上、论文8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外文资料。

9.使用学院统一制作的论文封面,并填写有关栏目。论文正式文本采用打印或手抄方式制作。凡采用打印的,使用宋体小4号字,A4幅面的纸张;凡采用手抄写的,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论文专稿纸。

五、  成绩评定

学年论文成绩根据校方规定为百分制。

1.A级(≥90)学年论文的基本条件:

(1) 选题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或学科前沿问题,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2) 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字数等各项内容完全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 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材料翔实可靠,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独特的见解和创意;

(4) 中外文字表述准确流畅,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5) 论文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较大的应用价值。

2.B级(90>B级≥80),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低于A级条件高于C级条件的学年论文为B级;

3.C级(80>B级≥60)学年论文的基本条件:

(1) 选题基本符合要求,有一定的价值;

(2) 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附注、参考文献等各项内容基本符合本办法中写作规范要求;

(3) 能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据,结构基本合理,有自己的见解;

(4) 文理通顺,文字表达比较准确;

4.低于C级条件的为D级(重写)。

金融学院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