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实验中心

金融学院举行“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项评审会

(通讯员 邓翔)根据教育部有关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管理办法和我校教务部的有关规定,我院经过认真准备,于2012年3月15日在文泉楼105实验室举行了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项评审会,对我院2010年获得立项的8个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进行结项答辩和评审。

评审组由袁辉教授、李建华副教授、岳正坤副教授、曹勇副教授和卢建新副教授5位老师组成。张东教授在评审开始前向同学们介绍了评审组成员,同时介绍了项目结项的程序,并进一步强调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重要意义,要求8个项目组的同学认真汇报项目研究情况,仔细听取评审组的意见,力争顺利通过学校和教育部的结项验收。

我院参加此次验收评审答辩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共有8项,其中教育部项目5项,校级项目3项,分别为陈文晴主持的《金融支持低碳农业发展的调查与分析》、潘谭锐主持的《基于传统PARE-TOEFFICIENCY模型下 巨灾保险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探微》、程捷主持的《基于模拟供给实验的公共租赁住房需求分析》、周津津主持的《企业孵化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创新模式探究》、邓颖旸主持的《关于城镇住宅用地使用权有偿续期的创新研究—基于收益还原法的定价及实施效应实验》、姜雨薇主持的《房产税新政效果的民众预期》、赵淼主持的《基于KEC理论对我国农村引进CDM项目产生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以恩施“生态家园” CDM项目为例》、吴皓然主持的《便民线下支付方式满意度的创新研究—以武汉、上海地区拉卡拉业务为例》。

每个项目组在规定的时间里就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项目的特色创新之处、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所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陈述,将自己项目的特点和亮点展现给在座的评审老师和同学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程捷同学对项目的创新点以及实验的实施过程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初衷有较高的契合度,获得了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报告完成以后,评审组各位老师就项目内容、研究方法等对各项目组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对项目提出了改进意见。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项目本身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理解,认识到创新不仅需要活跃的思维,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严谨的实验性研究手段。

袁辉教授在答辩后做了总结,他表示,各小组的选题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各组同学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突出了立项的实验性,此外每一个项目都很好地体现了团队协作意识。同时袁辉教授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项目在创新点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评审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成果。评审会结束之后,评审委员会老师集中讨论,对项目进行了最后评定。

我院历来重视对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了提高2011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完成质量,学院特别要求我院已经获得2011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的项目组的全体同学旁听了此次结项评审会,希望他们能够从本次结项的8个项目中吸取经验、反思教训,从而更好地实施完成自己的项目。    

“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项评审会现场

“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项评审委员会老师集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