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实验中心

中心介绍

金融与投资教学实验区始建于1979年,经历了实物投资工程技术实验室、金融与投资实验中心与投资实验教学区三个发展阶段。目前下设银行与证券、投资与工程、保险与精算和金融工程四个实验室,主要承担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证券、期货和外汇交易、房地产等建设工程管理、保险业务经营管理、保险精算和金融工程等方面的实验教学任务。现有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4名,另有由6名专任教师兼职的实验指导教师,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

实验教学区使用面积600平方米左右,分为主控室、管理办公室和实验室等区域,可同时容纳190多人上课,配有200余台电脑、4台服务器、10台交换机、1台网关和多台投影仪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并通过局域网实现了各实验室的资源共享。

实验教学区目前拥有银行综合业务教学系统、银行信贷管理教学系统、智盛(外汇、期货和证券)模拟交易教学系统、清华同方投资项目经济评价系统、清华斯维尔工程计量软件包、车险保费计算器、投保计划书模拟教学软件、纯保费模拟计算、理论责任准备金模拟计算、Microsoft系列软件专业版、SPSS统计分析软件、EVIEWS金融计量分析软件、MATLAB计算软件等多种教学软件。

实验教学区已经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的实验功能主要有:《商业银行核心会计业务模拟操作》、《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模拟流程》、《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与风险管理模拟操作》、《证券投资基本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综合性模拟证券投资》、《股票β系数的估计与应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与检验》、《二叉树衍生证券定价模型的应用》、《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的应用》、《投资项目(新建)经济评价》、《投资项目评估指标模拟计算》、《投资财务函数模型的程序实现》、《工程量三维算量与清单计价仿真实验》、《工程项目智能管理》、《车费保险计算与分析》、《保单和客户信息取得、分析与储备模拟》、和《寿险纯保费与责任准备金计算与分析》等。

实验教学区还与“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建立了紧密的研究性学习实验关系。教师与其他研究人员进行课题研究时,都可通过两个研究中心,将需要学生参与的数据收集、数据初步处理、文献查找与归类、调研数据和其他资料处理、网上问卷设计及其调研实施等辅助性研究工作,以研究性学习实验项目的形式,共享四个实验室的软硬件资源。

实验教学区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和省级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投资)等学科平台,有效利用了我校各种学科、学术和专业资源,为我校金融、投资、保险、工程管理和金融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及相关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